新華網 正文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0年度公務員招考報名即將開始
2019-10-14 11:3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14日從國家公務員局獲悉,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0年度公務員招考報名即將開始,考生可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間,登陸“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0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專題網站”(http://bm.scs.gov.cn/kl2020)進行網上報名,公共科目筆試將于11月24日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直轄市和個別較大的城市同時舉行。

  這是新修訂的公務員法實施後第一次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計劃招錄2.4萬人,涉及中央和國家機關86個單位、23個直屬機構。同往年相比,主要有三個特點:

  一是突出政治要求,將政治素質考查貫穿始終。招考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將政治要求貫穿招考全過程。堅持公務員的政治標準,把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行作為報考的基本條件。加大政審考察力度,考察時重點了解考生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意識和政治表現。通過源頭把關,確保新錄用公務員政治素質合格、道德品行良好。

  二是堅持基層導向,招考政策和錄用計劃向基層一線傾斜。中央機關和省級直屬機構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主要招錄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重點選拔經過基層歷練的優秀人才,優化公務員隊伍來源、經歷結構。注重充實基層工作力量,77.3%的錄用計劃補充到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有2700余個計劃定向招錄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計劃、“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以及在軍隊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對一些艱苦邊遠地區職位,採取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並在劃定筆試合格分數線時進一步予以政策傾斜。通過多措並舉,鼓勵引導優秀高校畢業生報考基層職位,到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建功立業。

  三是推進分類考錄,進一步提高選人的精準性科學性。貫徹公務員分類改革要求,公共科目筆試對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職位分別命制試題,面試更加注重反映招錄機關和招考職位的工作內容、工作性質、工作特點,使考試內容體現公務員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職位類別、不同層級機關要求。落實公務員隊伍專業化建設要求,加大專業能力測查力度,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和8個非通用語職位將統一組織專業科目筆試,審計署等50個單位將在面試階段組織專業能力測試。破除唯分取人,中央一級招錄機關將推行差額考察,根據考試成績、體檢結果和考察情況等,擇優確定擬錄用人員。通過綜合施策,進一步提高錄用人員品質,實現人崗相適、人事相宜。

  國家公務員局再次鄭重提醒,本次招考不指定考試輔導用書,不舉辦也不委託任何機構舉辦考試輔導培訓班。目前社會上出現的假借公務員考試命題組、考試教材編委會、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授權等名義舉辦的有關公務員考試輔導班、輔導網站或發行的出版物等,均與本次招考無關,請廣大考生提高警惕,避免被誤導幹擾,切勿上當受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