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人刮水”到“水自來”——甘肅旱垣水利工程解決農村飲水安全
2019-10-14 10:5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14日電 題:從“人刮水”到“水自來”——甘肅旱垣水利工程解決農村飲水安全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

  甘肅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只有全國平均水準的一半,如今,甘肅農村飲水安全實現歷史性轉變,集中供水率和自來水普及率分別達到91%和88%,農村群眾吃水已處于可控狀態。

  75歲的馬清貴是甘肅省天水市張家川回族自治縣木河鄉高山村村民。高山之上吃水難,“刮水”是生動寫照。

  馬清貴説,過去走山路、擔泉水是必做功課。人多水少,為了“搶水”,有時淩晨三四點就要起床。“泉水少了,只能從薄薄的積水上輕輕地‘刮’一勺水。要裝滿一桶水有時得等個把小時。”

  在甘肅,缺水的故事講不完。鳥兒看到運水車便一頭扎進水裏、母親含一口水噴到幾個孩子臉上就算給他們洗了臉……築土壩、修渠道、打水窖,為了水,人們想盡辦法。

  1984年,《甘肅省農村人畜飲水工作暫行規定》實施,這是甘肅省首個指導全省農村人畜飲水工作的規范性文件。

  馬清貴記憶猶新的集雨水窖,是甘肅為解決旱垣群眾飲水問題想的一個好辦法。從天而降的雨水不再自流而去,而是被集流到水窖,供人畜使用。截至1999年底,甘肅省通過水窖、小電井等項目,解決了900萬人的飲水困難問題,全省80%的農村人畜有了飲用水。

  “水窖集水得靠下雨。要是不下雨,一點辦法也沒有。”馬清貴説。除了供給不穩定外,水窖集水也使飲水安全存在隱患。數據顯示,2005年,甘肅省評估飲水不安全人口佔到農村總人口的72%,達到1526萬人。

  對此,甘肅通過集中供水工程、大中型重點骨幹供水工程等,推進農村安全飲水建設,分散飲水逐步走向“大水廠時代”,過去城裏人“專享”的自來水漸漸流進了農家。“十二五”期間,甘肅列入國家總規劃的1526萬農村飲水不安全人口全部銷號。

  在張家川縣水質檢測中心,數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員正忙著水質檢測。“我們通過設備檢測、人工檢測等方式,對氨、氮、微生物等十幾項指標進行常規檢測,水質達標率在95%以上。”水質檢測員閆耀輝説。

  馬清貴説,如今有了自來水,吃水再也不難了。即便到了冬天,水也不會凍住。“一年交上一百多元水費,天天有水喝。孩子們在外打工,再也不用牽挂家裏的老人吃不上水了。”在部分農村,修浴室、裝浴霸也不再是稀奇事了。

  甘肅省水利廳介紹,甘肅省以集中供水工程為主、分散供水工程為輔的農村供水網絡基本建成,農村群眾吃水已處于可控狀態。同時,“橫向到工程,縱向到農戶”的資訊管理係統及水質檢測平臺,為2000多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動態管理提供了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