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軍運村探訪記
2019-10-14 09:56:4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綠色生態 設計精致 保障周全

  武漢軍運村探訪記

  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在武漢開幕。11日,武漢軍運村舉行了開村暨中國代表團入村歡迎儀式。

  截至目前本屆世界軍運會已創造歷史上的3項第一:第一次所有比賽全部安排在主辦城市進行;競賽項目設置數量為歷屆第一;第一次集中新建運動員村——武漢軍運村。

  軍運村,從公開宣布到開始施工,到竣工交付,再到開村,一直受到社會各界關注。盛會召開在即,記者近日專程走進軍運村,一探究竟。

  貫徹綠色、生態、和諧理念

  從武漢火車站出發,經三環線、黃家湖大道,一個小時就抵達江夏區黃家湖畔的軍運村。

  灰瓦白墻的公寓建築高低錯落,外觀精致的“江夏民居”風格的屋頂獨具特色,院落內拱門、假山和錯落其中的草木花卉相映成趣……走在軍運村內,荊楚韻味的園林設計令人眼前一亮。

  “我們現在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保利地産湖北公司軍運村項目現場負責人秦立群介紹,整個軍運村項目總佔地面積848.7畝,分為居住區、公共區、後勤區、運作區4個區域,運動員公寓近2000套,可滿足約1萬名參賽代表團人員生活居住需求。

  軍運村內,粉墻黛瓦,拱橋水榭與多處低洼水係相間其中。

  “這些低洼水係具有滯留凈化雨水的功能,是海綿城市設施的‘雨水花園’。”秦立群告訴記者,低洼水係和下凹式綠地能引導雨水下滲儲存,收集後可用于綠化灌溉、道路澆灑等,實現二次利用,同時配合生態植草溝、地下滲管排入城市公共雨洪係統,確保不淹水、不內澇。

  “雨水花園”是軍運村中融入綠色環保理念的一個縮影,發展踐行“綠色、生態、和諧”的理念,可再利用材料和可再迴圈材料用量在承建施工中使用比例達10%;通過優化設計和工藝提高建材利用率,採用可回收鋁膜、預拌混凝土等,有效降低了建材浪費。

  人性化設計隨處可見

  衛生間外裝配感應式夜燈,應用無門檻設計方便輪椅進出,廚房安裝挂壁爐,保證熱水使用供應……公寓內各類人性化設計隨處可見。

  據工作人員介紹,軍運村公寓設有單雙組合等多種戶型,面積在115至171平方米不等,每人平均居住面積達25平方米,“考慮到運動員一般體型比較高大,軍運村在室內設計時將層高由普通的2.9米提高為3.1米,臥室門高度增加到2.34米,以方便運動員出入。”

  “前面那片開闊地就是軍運村的公共服務與配套設施區。”順著工作人員手指方向,不遠處的回形針狀建築將在軍運會期間作為後勤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公共服務與配套設施區還設立醫療中心,為運動員及時提供醫療服務。”

  人性化的設計與配套設施規劃背後,是軍運村建設的保速保質。從2017年開工到今年4月交付,軍運村整體施工時間僅為700余天。秦立群介紹:“作為整體承建方,我們甄選調集了最優質的設計師團隊和施工資源,充分發揮經由多年實踐形成的交叉施工體係,例如房屋主體結構和精裝修施工穿插、建築外立面和內部係統施工穿插等。”

  “管家”服務周到細致

  9時—10時:維保桌面推演培訓;

  10時—16時30分:各單位各條線實操演練;

  16時30分—17時30分:維保演練復盤總結……

  日前,保利物業組織各服務商、各供電供水供氣單位進行了一場工程維保演練。

  保利發展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承擔了軍運村的建設、運維工作。軍運村的整體承建由保利發展湖北公司負責,賽事期間的運維服務則由保利酒店、保利物業、保利商業三家公司承擔。

  據介紹,保利此次保障軍運村安防的團隊全部由軍轉幹部和退伍軍人組成。目前,這支“鐵軍”已先後擬定增編、完善方案10余份,採用“監控中心+園區巡邏”的工作模式,加強安防保障演練。夜間巡邏期間,還實行網格化管理,要求定時定頻、實時報崗。

  “鐵軍”安防有保障,“管家”服務顯細致。在軍運村中,作為住宿服務唯一運營商,保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正是武漢軍運會期間上萬名參賽運動員的“大管家”。保利酒店團隊目前正精益求精、完善方案,做好接待入住。(記者 李林寶 錢一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0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