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護長江清且美
2019-10-14 07:41: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地多部門合力 斬斷採砂利益鏈

  守護長江清且美

  核心閱讀

  查獲非法採砂船305艘,查扣江砂288.2萬立方米,查獲涉黑資産17.9億余元……這是今年1月以來,公安機關打擊長江流域黑惡勢力非法採砂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的成果。

  針對長江流域非法採砂點多線長、以往多省市條塊分割管理等難題,此次專項行動也積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經驗,形成打擊合力。

  盜採砂石、敲詐勒索、暴力壟斷、尋求“保護傘”……以鄭某為首的特大跨省黑惡團夥,一度成為荊江流域最大的非法採砂組織。2018年6月,湖北警方成功打掉這個非法採砂黑惡團夥,該案涉案價值達1.28億元,共向紀檢部門移送“保護傘”10余人。目前,該案已偵查終結、移送起訴,將于本月底開庭審理。

  10月10日,公安部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公安機關打擊長江流域黑惡勢力非法採砂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情況。發布會上介紹的湖北荊州警方破獲的這起特大跨省非法採砂黑惡團夥案,正是專項行動所獲戰果的一個縮影:自今年1月開展專項行動以來,截至目前,湖北、湖南等10省(市)公安機關及長江航運公安局共打掉非法採砂涉黑組織50個、惡勢力犯罪集團40個,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667起,查獲涉黑資産17.9億余元,查獲非法採砂船305艘,查扣江砂288.2萬立方米,專項鬥爭取得階段性成效。

  為何要針對長江流域非法採砂開展專項行動?專項行動成效的取得,背後又有哪些經驗舉措?

  非法採砂危害長江生態安全

  河砂,素有水中“軟黃金”之稱。在暴利的誘惑和驅使下,不法分子瘋狂進行非法採砂,形成了“盜採、運輸、銷售”犯罪産業鏈條,非法獲利數額驚人。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僅湖北襄陽公安機關就摧毀非法採砂團夥3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95人,破獲刑事案件93起,移送“保護傘”37人,扣押船只46艘,查扣凍結涉案資産價值2.8億元。

  此外,非法採砂對航運、航道安全以及生態環境的破壞,更是令人觸目驚心。

  “現在大型的採砂船下挖深度可達數十米,這勢必引起河槽下切、河勢改變,如果不能及時制止,甚至會危及長江兩岸防護工程,導致岸灘崩塌,給沿江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帶來極大威脅。”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政委黃瑞雪介紹,例如,湖南岳陽市劉濤三涉黑組織2014年至2016年對河砂盜採量達到5000萬立方米,湘鄂段2016年非法採砂量就達到20年的沉砂量;鄭某犯罪團夥利用洗金船對盜採金砂進行加工提純,制作成“水銀金”銷售獲利,生産的廢料水銀直接排入長江,嚴重污染了長江生態環境。

  加強協作,跨省跨部門齊力推動

  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離不開長江生態環境保護。

  一直以來,長江流域由多部門、多省市條塊分割管理,因部門、地域之間尚未完全建立行之有效的資訊共用、情報互通機制,難以形成打擊合力,這成為打擊非法採砂面臨的一大難題。如何破局?

  黃瑞雪表示,公安部專項行動指揮部出臺一係列措施,解決了資訊共用、案件移送和長江流域非法採砂活動點多線長、涉及人員范圍廣的難題,形成了綜合打擊態勢,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打擊效能。

  其中,專項行動通過緊盯非法採砂涉及的“船、砂、人、案、錢”五要素,深挖涉砂類黑惡勢力犯罪線索。例如,湖北公安機關摸排重大涉砂類黑惡勢力線索280條;湖南從原有2個涉黑案件擴線偵查,成功打掉5個在長江流域非法採砂的黑惡勢力團夥。

  此外,專項行動還通過加強協作,形成省際和部門打擊合力。湖北探索推行“1+N”聯動機制,公安與水務、長航、港監、監委等多部門聯合巡查、聯合執法、聯手打擊;江蘇常州市公安局組建“長江常州段聯合執法基地”,公安、水利、海事等部門派員進駐、合署辦公,專司巡查防控、砂情預警、情報共用等工作,牽頭組織聯合執法行動,有效震懾了當地非法採砂活動。

  “專項行動中,長江沿岸多省(市)還緊盯‘採、駁、運、銷’四環節,對涉砂類黑惡勢力開展全鏈條打擊。”黃瑞雪介紹,例如,湖北荊州緊盯群眾舉報的一條非法採砂線索,深挖擴線,最終成功打掉糾集湖北、湖南、重慶等省(市)50余人、控制130余艘船只的採砂團夥。

  打擊盜採,將部署專項行動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童碧山介紹,盜採河砂帶來的巨大經濟利益,極易引發多種違法犯罪活動,成為滋生黑惡勢力的重點領域之一。例如,鄭某犯罪團夥為維持在長江涴市段的壟斷局面,糾集社會閒散人員組建打手隊伍,專司暴力驅趕其他業主活動,實施尋釁滋事犯罪活動7起。

  童碧山表示,非法採砂及銷售涉及長江中下遊多個省(市),此類案件涉及多部門交叉管轄,由案發地公安機關單獨打擊,存在案件管轄權交叉、查處“保護傘”難度大等諸多困難。對此,公安部部署沿長江流域多省(市)公安機關和交通運輸部公安局、長江航運公安局聯手開展專項行動。(記者 倪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