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風降溫席卷我國中東部地區 氣象專家提示防寒保暖
2019-10-13 18:46:29 來源: 中國氣象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3日至15日,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我國有一次大范圍大風降溫降雨過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普遍下降4℃到6℃,局地可達10℃。針對此次冷空氣的成因、影響、0℃線的具體區域以及華西秋雨持續等問題,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一一解讀。

  “這次冷空氣的成因主要是我國上空的環流經向度有所加大,帶動中高緯度的冷空氣從貝加爾湖地區自西向東、自北向南逐漸南壓,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陳濤説,這次冷空氣過程影響范圍比較大。

  其中,對華北、東北、黃淮、江淮、江南中北部地區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大風降溫方面,降雨相對較弱。受冷空氣影響,我國長江中下遊及其以北的大部地區降溫幅度普遍在4℃到6℃,部分地區降溫可達8℃,甚至10℃以上,並伴隨4級到5級風,陣風可達6級到7級。黃海、渤海、東海南部、臺灣海峽、南海北部地區的風力將達到7級到8級,陣風9級。

  在冷空氣影響期間,我國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將會持續2天至3天的降雨過程。陳濤分析説,冷空氣南下後,和高原過來的高原槽、低緯度的暖濕氣流相結合,自10月14日起,四川盆地的降雨將有所加強,華西秋雨仍將持續。其中,四川、貴州、重慶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區有暴雨。

  目前,冷空氣的到來,已使內蒙古、東北、河北北部出現4℃到8℃,局地10℃的降溫。未來,遼寧東北部、吉林東部等地還將有降雪或雨夾雪天氣,青海東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將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雪。

  對于備受關注的0℃線,陳濤分析説,目前,最低溫度0℃線在東北地區中部到內蒙古一帶,受冷空氣影響,最低溫度將會出現在10月15日到16日清晨,0℃線將會南移至華北北部到內蒙古河套地區一帶。

  受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氣溫較低,陳濤建議公眾要注意防寒保暖。此外,10月13日到14日,華南沿海、海南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對流性降雨,短時雨強比較大,有可能伴隨雷暴天氣,他提醒防范強對流天氣可能造成的影響。而針對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陰雨天氣較多,部分地區降雨較強的情況,提醒相關部門應防范長時間降雨過程對地質災害造成的潛在影響。(記者宛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3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