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軍運村的“智慧電”:聰明嗎?能做啥?好用嗎?
2019-10-13 22:1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3日電 題:揭秘軍運村的“智慧電”:聰明嗎?能做啥?好用嗎?

  新華社記者馮國棟

  經過兩年多建設,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運動員村日前“開村”納客。軍運村也是湖北省探索打造的首個“智慧用電小區”。“智慧電”智在何處?能為體育賽事、百姓生活和國家能源消費結構帶來哪些改善?為此,記者走進軍運村實地探訪。

  “走心”的“智慧電”

  “如果運動員公寓內的電熱水壺連續運作超過5分鐘,樓棟電力維保員就會收到一條資訊,提醒盡快到府排查隱患。這是智慧供電系統自動發出的異常用電提醒。”在軍運村的運動員公寓內,樓棟管理員謝辰指著屋內的電熱水壺説。

  作為湖北省首個“智慧用電小區”,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運村已基本實現電能的精細化管理。入駐軍運村後,運動員可以通過手機查看各個電器用電量。

  在軍運村供電保障指揮中心的大螢幕上,係統主界面正顯示當前軍運村的實時總功率。同時,約2000個用戶的能耗,包括空調、冰箱、電熱器、洗衣機以及廚房電器等設備功耗等資訊,均一目了然。

  資訊是如何收集的?“這得益于分布在前端的感知設備。”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李海濤介紹説,在歷時4年的軍運會籌備中,武漢著眼“世界一流”目標,把“泛在電力物聯網”運用到各場館和軍運村建設當中,通過建立一套“狀態全面感知、資訊高效處理、應用便捷靈活”的智慧服務係統,實現電力係統各環節的關聯、交互。

  目前,軍運村30棟公寓的所有住宅全部實現了用電的實時、精準感知。

  “智慧電”保障軍運會平穩運作

  據李海濤介紹,軍運會供電是一項係統工程,涉及144座變電站,608條輸配電線路。根據35座賽事場館和軍運村的實際需求,電力部門打造了一套以人工智慧“大腦中樞”為核心的供電系統。

  係統不僅實現了資訊採集、匯總自動化,還能像人的大腦一樣分析、決策和指揮,對隱患進行智能研判,並主動預警。

  在軍運村,當用電負荷較大超過預警值時,係統會主動發出預警提醒合理用電;一旦電網發生故障,係統能及時準確判斷故障區域,並提供參考資訊協助檢修人員快速恢復供電。同時,它還能把停電原因、停電概況、影響范圍、預計恢復供電時長等資訊推送至樓棟電力維保員。

  在軍運會核心場館武漢體育中心的直供變電站,先進的巡檢機器人正在對1513個電網設備監測點進行24小時監測。電力工人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脫,坐到了電腦和大螢幕前,參與分析、研判,及時處置係統自動發布的隱患預警。

  “以往是物業打電話報修,請電力師傅到府。現在變成電力師傅主動到府找物業維護了。”李海濤説。

  “智慧電”讓能源消費更智慧

  “線損”指的是電能在傳輸中産生的損耗,與輸電距離、電網技術水準、電網管理水準等密切相關,是衡量供電品質的重要指標。

  據電力專家介紹,近年來隨著我國電網水準的整體改善,平均線損率降幅明顯,但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在軍運村,工作人員借助智慧供電系統,將線損計算頻次從現階段的“每日”提升到“每分鐘”,讓有效控制線損、實現電能“多供少損”成為可能。

  在軍運村,前端收集的海量能源消費大數據,在係統後臺被用來為每個住戶“畫像”,提煉出每一戶獨特的用電規律,為能效分析、電能品質治理、智能化精準運維提供準確參考,破解能源分布不均、損失大等共性問題,從而實現能源精細化管理和“智慧”節電目標。

  用電高峰期,對于空調用電量較大的用戶,係統可自動發送手機App提示,還會給出減少能耗量的建議,引導用電戶合理用能,削減用電負荷節省電費。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總經理明煦説,“智慧電”代表的是精細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從智能感知、泛在連接、平臺共用和數據應用四個方面,推進泛在電力物聯網融合發展,有利于在戰略層面上推動能源消費結構向深層次優化、轉型。未來,軍運會的“智慧電”試點將有望得到更大層面的普及。屆時,這種能思考、會判斷、能節約能耗的“智慧電”將惠及社會生産和百姓生活更多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9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