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逐10環中戰勝自我——記八一射箭隊
2019-10-12 20:3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2日電 題:追逐10環中戰勝自我——記八一射箭隊

  喻珮、盧東方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于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漢舉行。成立不久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射箭隊將在賽場亮相。

  “我們是去年正式成立的年輕隊伍。”八一射箭隊隊長袁川介紹説,八一射箭隊前身是原成都軍區政治部體育項目隊,2017年12月轉隸至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2018年1月正式成立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八一射箭隊。

  袁川説,射箭隊正式成立以來共取得金牌18枚,其中國際大賽的金牌3枚。射箭隊先後囊括了射箭項目所設置的男子個人、女子個人、男子團體、女子團體和混合團體所有項目的全國冠軍,打破了女子個人和女子團體全國紀錄。

  據了解,本屆軍運會射箭類共設置反曲弓男子個人、男子團體、女子團體、女子個人、混合團體5個項目,八一射箭隊將派出8至10名隊員參與全部5個項目的比拼。

  走進射箭隊的體能訓練室,10余名隊員正在進行體能訓練。帶領隊員們進行體能訓練的戚凱堯雖然只有26歲,但在隊員中已經是有一定威望的“大哥哥”了。

  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戚凱堯獲得了男子射箭團體、個人、混團三個項目冠軍。

  榮譽背後是日復一日的基礎訓練。戚凱堯説:“平常訓練一站就是8個小時,最多一天能射1000支箭。”

  “想去贏,想打10環,就要克服巨大的心理壓力,一步一步做好動作。”戚凱堯説,射箭的最大魅力就在于,不到最後一刻,永遠都不知道誰贏誰輸。

  1992年出生的張丹是隊裏的主力。作為目前國內70米女子射箭項目紀錄保持者,她坦言:“最大的競爭對手是自己。”上一屆軍運會,張丹因失誤僅取得了女子個人第9名的成績。

  42歲的吳逢波是八一射箭隊主教練。他説,去年9月至今,隊員們一直在合練,增加融洽度和配合度。

  “作為團體項目,合練能增加隊員‘把後背托付給隊友’的信任感。箭離手的那一瞬間,心態決定成敗。”吳逢波説。

  “我們有信心在世界軍體舞臺上樹起中國軍隊的良好形象,展示好中國軍人風採。”吳逢波對即將到來的世界軍人運動會充滿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9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