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安達特別實驗場遺址啟動考古勘探
2019-10-12 17:0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2日電(記者王建)12日,記者從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了解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安達特別實驗場遺址”(以下簡稱安達特別實驗場)于11日啟動考古勘探工作。專家表示,本次考古勘探將進一步增加七三一遺址證據鏈條。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是抗日戰爭期間侵華日軍從事細菌戰研究和人體實驗等相關研究的秘密軍事醫療部隊的代稱,總部基地建在哈爾濱市平房區。1941年初,“七三一”部隊在黑龍江省安達市建立特別實驗場,進行人體野外實驗,目的在于在野外接近戰爭環境下檢驗各種細菌武器的效能,其舊址是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舊址的重要組成部分。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館長金成民説,安達特別實驗場于2013年成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目前保存良好且最具有保護開發價值的遺址,是侵華日軍準備細菌戰的重要罪證地。“本次考古勘探將進一步增加七三一遺址證據鏈條,探尋地下遺存分布情況,搜取有效數據,為下一步考古挖掘、展示利用打下堅實基礎。”金成民説。

  據了解,安達特別實驗場當時分地面、地下兩部分建築,重點保護范圍面積約為52萬平方米。地面有飛機場和作為倉庫等用的簡易木板房,地下部分有實驗室、辦公室、食堂、浴池、囚室、車庫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安達特別實驗場遺址啟動考古勘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9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