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組團式”醫療援疆正在打破“生命禁區”
2019-10-12 15:1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2日電(記者杜剛、張嘯誠)這幾天,買爾旦·賽達爾汗終于松了一口氣,6歲的女兒停止了連日來的咳嗽,正在恢復健康。如果沒有“組團”的深圳援疆醫生及時、係統治療,他就要帶著女兒耗費5小時車程去數百公里之外的喀什市,或者更遠的烏魯木齊治療。

  買爾旦·賽達爾汗的家在帕米爾高原上的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這裏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被醫護人員稱為“生命禁區”。

  孩子的主治醫生——深圳援疆醫生黃敏秀説,患者得了肺炎,而且伴有先天性心臟病,治療難度大。多日醫治後,孩子的肺炎終于有所控制,身體逐步好轉。

  在買爾旦·賽達爾汗的記憶中,當地農牧民有稍微重一點的病,就要花費五六個小時,到高原下的喀什市就醫,有人在去往醫院的山路上就失去了生命。

  如今,高原縣城醫療條件正在得到改善。援疆醫生、塔縣人民醫院院長龔志強介紹,深圳市醫療援疆團隊進行到第九批第二輪,不僅填補了當地新生兒搶救等多項醫療空白,還幫助塔縣人民醫院成功創建二甲。

  “組團式”醫療援疆機制正在進一步完善。去年7月,深圳援疆和江蘇援疆成立了援疆醫療協作聯盟。今年3月,山東、上海、廣東、深圳4省市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合作聯盟成立,實現不同省市援疆醫療隊資源共用。

  得益于這一機制,黃敏秀計劃把買爾旦·賽達爾汗女兒的心臟彩超資料傳給江蘇省援疆醫療隊專家,請他們共同評估,如果達到手術治療條件,就可以把小患者送去與這裏毗鄰的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人民醫院進行後續治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介紹,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自2016年啟動以來,7個援疆省市62家醫院先後派出506名醫療援疆幹部人才來到新疆開展對口支援工作,各受援醫院急危重症搶救成功率升至94.3%,轉診率降至3.39%,死亡率降至0.42%。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9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