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尚金鎖:糧食安全守護人
2019-10-12 09:26:0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尚金鎖為小學生講解糧食知識。資料圖片

  【最美奮鬥者】

  金秋時節,走進河北柏鄉國家糧食儲備庫廠區,一排排現代化的糧倉,高大密閉、整齊劃一,空氣中彌漫著特有的麥香氣息。“一個個儲糧庫,匯成了一座座大糧倉,守護好糧倉就是守住了糧食安全!”柏鄉糧庫黨支部書記、主任尚金鎖告訴記者。

  從事糧食工作50年,擔任糧庫主任32年的尚金鎖,近日在“最美奮鬥者”評選中入選並受到表彰。

  1970年,尚金鎖在柏鄉縣糧食局參加工作,1973年調到柏鄉糧庫。當時的糧庫只有6個人、4畝地、倉容量不足50萬公斤,是河北全省最小的糧庫。在一次會議上,糧庫由于工作不到位,沒有評上“四無(無蟲、無霉、無鼠雀、無事故)糧倉”而被點名批評,這件事讓以臨時工身份從事會計工作的尚金鎖下定決心改變現狀。他主動請纓做糧庫保管員,要把農民辛辛苦苦種出來的糧食保管好。

  尚金鎖回憶,碰到大風大雨,蓋糧苫布被風刮開了,糧庫職工甚至用自己的身體去壓苫布。有的人被風從糧垛上掀下來,就再爬到糧垛上去;有的人鞋被踩掉了,光著腳還拼命往糧垛上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柏鄉糧庫在當年就評上了“四無糧倉”,成了先進單位。

  為了全面掌握科學保糧規律,尚金鎖每天淩晨2點、上午8點、下午2點、晚上8點,準時對溫度、濕度、風速、雨情等各種氣象變化進行觀測,對糧庫的倉溫、糧溫及各種害蟲的出沒、繁殖進行記錄。

  1987年,尚金鎖被任命為糧庫主任。他把誠信看作企業一筆寶貴的無形資産,提出“經商如做人,誠信為本”的經營理念。

  在尚金鎖的辦公桌上,還一直擺放著由他牽頭制定的十二章86條《誠信經營守則》,其中包括:凡外銷的糧食,裝運前要過兩次風、兩次篩,做到超水雜不銷,質次不銷,破包漏袋不銷;國家規定發運糧食麻袋口縫9~11針,柏糧要求11~13針,貴重品種迂回縫24針;為預防運輸中車廂污染,要在車廂裏鋪上葦席。

  如今,柏鄉糧庫的貿易合作夥伴已遍布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曾經的小糧站已經發展成佔地500畝、倉容量達5億公斤、連續32年盈利的地方國有大糧庫,完成了16項科學保糧項目,科學保糧成果走出中國走向了世界,創下了10項全國之最,先後榮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和“全國糧食係統先進集體”等稱號,成為全國糧食係統的一面旗幟。

  尚金鎖帶領幹部職工發揮首創精神,刻苦鑽研,主動將工作標準由“不壞一粒糧”提升到“保鮮粒粒糧”,目前已完成16項科學保糧項目,其中3項填補國內空白,4項填補省空白。

  近年來,柏鄉糧庫圍繞綠色、智能、精細的發展方向,苦練管好“天下糧倉”的過硬本領。

  糧庫每年對員工進行培訓,讓各個崗位的業務骨幹為員工授課。在給幹部職工普及中專教育基礎上,與河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簽訂校企合作協議,把大學課堂設在糧庫,去年有35名幹部職工拿到了糧食儲檢專業的大學畢業證書。

  “按照市場需求,不僅要為國家管好糧倉,更要讓人們吃到安全放心、綠色新鮮的糧食。”尚金鎖説,進入新時代,柏鄉糧庫順應時代潮流,將在科學保糧、科技興糧的道路上持續探索,在保管和經營好糧食的同時,讓柏糧這面旗幟永遠飄揚。(記者 陳元秋 耿建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尚金鎖:糧食安全守護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9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