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邱光華:陸航雄鷹 折翼寫大愛
2019-10-12 09:03:4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天邊邊是峨眉山,山的盡頭就是映秀鎮,你化作山脈,留下了忠誠和信念……”金秋,第77集團軍某陸航旅勤務直升機營營長劉亮在完成飛行訓練任務返航時,同往常一樣向遠處深情回望——在他目之所及的連綿山脈中,該旅特級飛行員邱光華烈士當年就犧牲在那裏。

  邱光華,是我軍1974年經周恩來總理親自批準挑選的第一批少數民族飛行員之一。生前係原陸軍航空兵某團副師職特級飛行員。汶川大地震後,他在執行任務返航途中不幸失事遇難。

  從中隊長到副大隊長再到大隊長,邱光華很快成為骨幹飛行員;從邊防巡邏到高原適應性訓練、再到搶險救災任務,他的航跡遍布了祖國的大半個版圖。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發生後,邱光華在茂縣老家的20余名親人音訊全無。團黨委考慮到他的家人下落不明,加之他本人還有11個月就到退休年齡,于是準備安排他執行地面指揮任務。

  得知這一消息,邱光華一路飛奔,跑到塔臺找團領導請戰:“這一帶地形復雜,我經驗比較豐富,應該到前線去。”

  5月31日下午,邱光華所在的734號機組在連續執飛兩個架次後,又奉命起飛,運送防疫專家到理縣災區。

  去程一切順利。從理縣返航途中,山谷裏突然天氣驟變,四處濃霧彌漫。邱光華駕駛戰鷹小心翼翼摸索前進……

  “不要動,看下航向……”半個小時後,地面通信電臺中突然傳出邱光華的聲音。隨後,734號直升機的光點從雷達螢幕中消失。

  經過11天的全力搜尋,6月10日,官兵在距離汶川縣映秀鎮西北7公里一處高地找到了失事的直升機殘骸。機上邱光華、李月、王懷遠、陳林、張鵬5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6月14日,中央軍委授予邱光華所在的陸航某團“抗震救災英雄陸航團”榮譽稱號,並給機長邱光華追記一等功。(記者 李佳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邱光華:陸航雄鷹 折翼寫大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9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