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現疑似隕石應盡快送至科研部門
2019-10-12 07:58: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地發布目擊到空中火光視頻 北京市天文館推測出墜落物大致區域 專家稱越早發現研究價值越高

  發現疑似隕石應盡快送至科研部門

圓圈處為疑似隕石

  10月11日淩晨,多位網友發布視頻稱看到疑似隕石墜落,遼寧瀋陽、吉林長春、吉林松原、黑龍江哈爾濱等地網友均目擊到火光。有網友稱疑似隕石墜落在吉林松原市。

  北京市天文館資深隕石專家張寶林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有關方面的科研人員正在尋求衛星定位的準確數據,並最終以實物的發現來確定是否為隕石墜落。“根據現有的情況推測應該是隕石墜落,推測墜落區域有可能是黑龍江和吉林交界處。”

  10月11日,北青報記者聯繫到松原市政府及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稱目前尚未接到相關報告。

  多地網友目擊疑似隕石墜落

  專家分析可能是火流星現象

  10月11日淩晨約0時16分前後,一顆隕石疑似在吉林省松原市附近上空墜落的消息在網絡熱傳。視頻畫面顯示,天空中突然出現一道光,整個夜空瞬間猶如白晝。

  11日上午,北青報記者聯繫到北京市天文館資深隕石專家張寶林,他介紹,不僅是在瀋陽、長春、松原等地,西藏、廣東等地的市民也看到了疑似隕石墜落的火光。目前,疑似隕石墜落的消息已經在隕石的專業隊伍、業余隊伍還有隕石愛好者、隕石收藏家中引發關注,已有多人趕往現場了解情況。

  張寶林告訴北青報記者,從網友發布的相關視頻來看,可能是火流星現象,即較大的流星體隕落時産生的流星現象。網友看到的火光現象應該是發生在距離地面12公里至120公里的高空,在這段空間流星體才會發亮。它進入大氣層的速度非常快,摩擦生熱會把周圍的空氣加熱到上萬攝氏度,其表面溫度能到4000攝氏度,這時候就會發亮。一般情況下在靠近地面時,隕石在空氣的阻力下有可能會炸裂。

  科研人員正在尋求準確數據

  或有1至10千克隕石到地面

  關于疑似隕石墜落位置的確定,張寶林介紹,目前國際上有比較準確的衛星監測方式,另外就是根據目擊者提供的方位,三個不同方位目擊者的角度能大致確定隕石墜落的方位。

  “但最終還要根據實物的發現來確定是否為隕石墜落,目前有關方面的科研人員正在尋求衛星定位的準確數據。”張寶林説,根據現有的情況推測很可能是隕石墜落,推測墜落區域可能是黑龍江和吉林交界處、松原周邊,但是目前看隕石墜落量並不大,可能只有數千克隕石墜落在地表。

  天文學及行星科學專業的天文專家葉泉志分析,根據相關資料,這次空爆時刻為北京時間11日0點16分36秒,空爆中心位于東經122.9度,北緯44.3度,位于內蒙古通遼市東北75公里左右,距離長春和松原反而較遠一些(位于松原西南150公里,長春西北200公里)。

  撞擊體直徑2至4米左右,這次撞擊事件可能有1至10千克的隕石到達地面。

  專家辟謠

  “隕石價值比黃金還高”為虛誇炒作

  張寶林告訴北青報記者,不少隕石愛好者、隕石獵人關注到疑似隕石墜落的消息,目前已有人趕往現場了解情況。“但需要提醒的是,隕石在科研上有較高的研究價值,越早發現研究價值越高。若有附近村民發現疑似墜落的隕石,切勿做水洗等其他處置,保持幹燥並盡快送至科研部門。”

  另有專家指出,有傳言稱隕石碎片的價值比黃金還高,但墜落在地球上的價值主要還是以科研價值為主,經濟價值只是一些人的虛誇炒作。

  此外比較巧合的是本次隕石墜落發生前約1小時,吉林省松原市還發生了一次有感地震,導致很多網友將隕石墜落和隕石墜落前的地震聯想到一起。多位專家辟謠表示,隕石墜落和地震前兆毫無關係,純屬巧合。

  (記者 張香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9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