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閱讀助飛農村孩子的夢——記在湖南鄉村捐建學校圖書館的香港校長梁偉明
2019-10-11 15:5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1日電(記者張玉潔)在379所學校捐建了387座圖書館,受益學生逾22萬……回憶12年在內地的公益工作,梁偉明坦言,即使兩袖清風也樂在其中,因為讓閱讀更多更深地進入農村孩子的童年,能幫助他們的夢飛翔,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運。

  出生在香港的梁偉明有25年基礎教育經驗,曾在香港多所學校擔任校長,2007年一次偶然的機會與湖南結緣。

  當年10月,應一位曾到香港交流的長沙校長之約,梁偉明第一次踏上三湘大地。由于此前聽説內地一些鄉村學校條件相對較差,他在友人帶領下,來到位于韶山的一所鄉村學校。

  梁偉明至今忘不了看到的場景:教室裏,地面坑坑洼洼,桌椅年久失修;被鎖住的“圖書館”堆滿雜物,放置的書籍陳舊且大多不太適于孩子閱讀……

  “我在操場看到幾個孩子在玩耍,和他們打招呼,他們靦腆地笑了。”看著那充滿童真的眼神,梁偉明當時想到的是,孩子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學習成長,未來會怎樣?

  臨走前,梁偉明對學校老師説:“我會回來,到時候給你們捐書建圖書館。”

  之所以第一時間想到捐建圖書館,是因為梁偉明深知閱讀教育對孩子學習和品性的正面影響。

  返港後,他開始構思:“要做就不能只做一所學校。”于是他草擬計劃書,並決定將此作為“人生最後一份事業”。

  公益項目需要大量人力與資金,而當時梁偉明和妻子在香港的生活並不算富裕。當他向親友説明打算並爭取讚助時,大家都覺得他“瘋了”。不少人擔憂他最終會落得一無所有。

  梁偉明當時聽到最多的問題就是“你為了什麼”。他坦言,自己就是想為農村教育做點力所能及的事。

  梁偉明甚至做了“最壞的打算”:花光積蓄,等60歲就申請政府援助。好在當時有3位和他同樣熱心公益的好友願意出資一起做這個項目。

  2008年1月,梁偉明重返韶山,將擬好的書單、精心制定的閱讀學習計劃,連同自己的3萬多元錢一起交給校方,並叮囑要按照計劃去做。

  回到香港,他一邊繼續完善計劃,一邊籌資創辦香港“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為了讓孩子真正受益,他制定了一套評估標準,獲捐學校若評估不合格,將被撤資。

  隨後的過程卻並不像想像中那麼順利。“不少學校歡迎捐贈,但對于推行閱讀教學計劃,存在對佔用學習時間會影響成績的擔心。”梁偉明説。

  通過大量走訪調研後,梁偉明決定改變策略,由“通過朋友聯繫推薦受捐學校”變為“直接與當地教育部門溝通”,並嘗試在市區和縣城等師資力量較強的校園建立示范學校,形成“教育模式”後再往鄉鎮推行。

  梁偉明奔走于每一所建館學校,親自示范閱讀教育方法。看著這位不辭辛勞、義務投入的香港校長如此執著,越來越多人深受感染,積極支援梁偉明的工作。

  功夫不負有心人。部分學校參與計劃後兩到三年間,建立了校園閱讀文化基礎,學校排名和學生成績也顯著提升,不少孩子的行為習慣有了明顯改善,寫作能力和自信心、表達能力大大提升。

  “閱讀能刺激孩子思考,産生表達欲望,稍加引導能讓孩子將知識和觀點運用到生活中解決實際問題。”梁偉明説,項目效果逐漸顯現,這套教育理念也逐漸被認可。更多的市縣教育局和學校開始主動聯繫他,希望能在當地推廣。

  成功案例持續增加,梁偉明也始終奔走不輟,越來越多人關注到這個公益項目,不少香港企業家紛紛參與募捐。梁偉明説,這些企業家看到,基金不僅是做捐贈,還進行後續跟蹤,捐贈者十分認同這套係統運作,也願意給予支援。

  截至2018年,香港“閱讀·夢飛翔”文化關懷慈善基金已在內地投入2700萬元,在379所學校建設了387個圖書館,其中湖南省內就有371座,超過80%都是鄉村學校。基金也從最初只有梁偉明一人發展到現在擁有15名工作人員。

  梁偉明倍感欣慰的是,自己親眼見證了內地教育事業的發展。“不讓孩子因貧困失學,鄉村學校教育環境和教學理念大大改善。”他説,自己2018年擔任湖南省政協委員後,通過政協搭建的平臺,有更多人了解並參與到這項公益事業中來。

  “這12年,我很有成就感。”梁偉明説,公益事業就像接力跑,需要一代代傳遞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9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