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地下基礎設施運作綜合監測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在武漢啟動
2019-10-10 19:4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0日電(記者廖君)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城市地下基礎設施運作綜合監測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10日在武漢啟動。這一項目將給深埋地下的地鐵隧道區間、城市地下綜合體、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等基礎設施賦予“靈敏的神經感知係統”“精準的深度探測係統”和“智慧的綜合決策係統”。

  在此間舉行的項目啟動會上,項目牽頭單位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鐵四院設備處總工程師邱紹峰介紹,我國地下基礎設施如地鐵、地下綜合體、地下管廊運營裏程和在建數量具有存量大、增量猛的特點,存在發生水災、火災、地下結構體變形、滲漏水、開裂等災害風險,同時存在難發現、易擴大、難防控的特點。

  他説,常規的定期檢測、事後處置和分而治之、資訊孤島的模式,難以實現城市安全、高效、融合、綠色、智慧管理。這個正在開展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給地鐵、管廊、地下綜合體等基礎設施賦予了“靈敏的神經感知係統”“精準的深度探測係統”和“智慧的綜合決策係統”,可實現提前預判、提前防范、提前消除,從而降低風險,把城市管理得更安全高效。

  據了解,這一項目由鐵四院牽頭,聯合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等14家單位實現産學研用聯合攻關與示范應用,項目共設置6個課題,獲得國撥專項資金2581萬元,企業配套資金7600萬元。按目標計劃,3年後係列成果將在深圳、武漢等大都市率先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8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