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示三類人群更需重視心理健康
2019-10-10 19:2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俠克)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及生活節奏的加快,心理健康日益受到關注。《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指出,加強心理健康促進,有助于改善公眾心理健康水準,提高公眾幸福感。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專家提示,心理健康是人在成長和發展過程中,認知合理、情緒穩定、行為適當、人際和諧、適應變化的一種完好狀態,是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青少年、女性及老年人群更容易出現心理問題,應更加關注這三類人群的心理健康。

  北京回龍觀醫院副院長王紹禮表示,青少年時期是一個人從幼稚走向成熟、從家庭邁進社會的過渡期。在身體、自我意識和人格迅速發展的同時,青少年面臨多重壓力,容易出現各種心理、情緒和行為問題。“這些問題突出表現在人際關係、情緒穩定性和學習適應方面。如果這一階段的心理問題沒有處理好,很可能影響日後的發展。”

  王紹禮介紹,因為擁有更細膩的情感,女性的煩惱相對更多,尤其是一些易感情用事、過度遷就、顧慮重重和過分依賴的女性,往往更容易出現抑鬱症、神經衰弱、更年期綜合徵及焦慮症。

  此外,老年人群隨著器官老化,功能出現衰退,各種軀體疾病陸續出現,也更容易發生各種精神和心理障礙,最常見的是老年期抑鬱症或老年期譫妄、癡呆、老年期創傷後應激障礙、睡眠障礙等。

  王紹禮認為,青少年、女性及老年人群等一旦發現患有心理問題,需要積極應對。

  “出現心理不適或遇到挫折時,可轉移注意力,將煩惱暫時拋開,先做喜歡做的事,等心情平靜後,再重新考慮如何解決煩惱。”王紹禮説,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要以適當的方式融入、適應社會;要學會適當宣泄,在不順心、不如意時,要學會用積極的方式與人溝通;可通過運動、娛樂、找朋友傾訴等方式來宣泄不愉快的情緒,切忌壓抑負面情緒。

  專家提示,當出現心理壓力過大、自我調適無效時,應及時前往醫療機構,積極向專業人員求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8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