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孟徵:輪椅上的脫貧致富帶頭人
2019-10-10 19:0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0月10日電 題:孟徵:輪椅上的脫貧致富帶頭人

  新華社記者彭雷、邵琨

  胸口以下沒有知覺、不能久坐、手使不上力……高位截癱18年的殘疾人孟徵,靠著頑強毅力和樂觀精神,成了當地的脫貧致富帶頭人。

  不久前,在山東省鄒城市的一處居民樓裏,記者見到了孟徵。與其他成年人握手的感覺不同,孟徵的手綿軟無力。

  “我是高位截癱,從這往下沒有知覺。”他在胸口比畫著對記者説。

  1997年,大學畢業後的孟徵成為一名公路係統的技術人員。2001年的一場車禍,完全改變了他的命運。

  當聽到醫生説“一輩子坐輪椅”“永遠站不起來”的時候,他的大腦一片空白,呆呆地望著天花板,整整兩天沒吃沒喝,一句話也沒説。“當時萬念俱灰,也曾想過尋短見。”他説。

  回到農村老家後,他躺在床上無法動彈,精神萎靡不振。在酷熱的夏季,他雖然下身沒有知覺,但覺得臉特別熱,使出渾身力氣,讓自己從床上跌落下來,讓臉貼著地面感受些許涼爽。

  母親看到後,抱著他心疼地説:“我能養你小,也能照顧你老。”

  這句話深深地刺痛了孟徵。“父母年齡越來越大,以後怎麼辦?”于是,他開始嘗試改變自己的現狀,覺得首先得看得起自己,不能再消沉下去。

  胳膊能動,手沒力氣,孟徵就用橡皮筋把筆綁在手上,趴在床上寫文章、畫漫畫,給各雜志投稿,但杳無音信。

  2006年,他了解到濟寧牛羊資源豐富,但養殖戶多在農村,且都是散戶,大都不會上網。由于資訊不通,銷售僅限于周邊地區。于是,孟徵便盤算著通過網絡幫養殖戶賣活牛羊。

  當周邊的養殖戶看到這個坐輪椅的男人來洽談互聯網業務的時候,紛紛搖頭,有的還把他當作騙子。

  一次次的拒絕並沒有讓他泄氣,他的真誠終于打動了一位養殖場主,答應跟他合作。

  孟徵回到家後,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其他時間他幾乎都趴在床上制作網站、打理網站、發布牛羊供求資訊。時間久了,他的雙肘結出了一層又硬又厚的老繭。

  終于,第一筆訂單來了。“那是一名中年男人,一下買了300只羊。我掙了1500元錢。”談起這段往事,孟徵記憶猶新。

  慢慢地,他的客戶越來越多,並帶動了周邊2000多農戶加入養殖隊伍。後來,他的經營范圍從牛羊擴大到肉驢、地瓜、蘑菇等。

  在鄒城、濟寧舉辦的電商培訓班、殘疾人培訓班裏,孟徵把自己的遭遇和創業經歷講給大家聽,感染、鼓舞更多和自己一樣的殘疾人。“不僅把技術交給他們,還要把積極的精神傳遞給他們。”孟徵説。

  前幾年,他帶領著8個殘疾人注冊了電子商務公司——山東鄒城宏偉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買賣越做越大。如今,他的電商平臺的主營業務已變成電力桿塔等建築産品,年營業額超過4000萬元。

  “高鐵、公路、電網改造等大量需要這類産品。我們打算自己蓋廠房生産,從線上銷售別人的産品變成銷售自己生産的産品。”談起未來,孟徵很有信心。

  記者走進山東鄒城宏偉電子商務服務中心,看見殘疾人業務員張晴晴正用電話洽談業務:“咱這裏大中小型號的都有,您不用擔心。”

  忙完後,她對記者説:“孟總的堅強和努力最讓我們感動,這種精神給我們這些殘疾人提供了巨大的鼓勵。未來,也許我也可以自己開網店掙錢。”

  “參加過培訓班,或者在我這裏工作學習後,有的就自己獨立做電商了,做得還不錯。”孟徵很開心。

  不懈的努力,讓孟徵實現了自立,並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等稱號。

  “只要肯努力,殘疾人也可以做得很好。”孟徵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8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