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和國榮光|張超:生命為祖國奮飛
2019-10-10 17:1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榮光)張超:生命為祖國奮飛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張超:生命為祖國奮飛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

  29歲短暫人生,12年逐夢長空。

  從初教機到高教機,從二代機到三代機,從陸基飛行到艦載飛行……他先後飛過8種機型,數次主動放棄個人安逸,選擇為祖國召喚、為軍人使命而奮飛。直到生命最後時刻,他最割舍不下的,仍然是飛行。

  他,就是張超——“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原一級飛行員。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榮光·圖文互動)(1)張超:生命為祖國奮飛

  張超在高空裝具室準備穿戴飛行裝具執行飛行任務(2015年10月15日攝)。 新華社發(彭燈輝 攝)

  起飛 為了祖國的天空

  從兒時起,張超就對天空充滿向往。而成為一名飛行員的想法,在他14歲時變得前所未有地強烈。

  那是2001年,發生在南海的中美撞機事件中,“海空衛士”王偉英勇犧牲,舉國上下悲痛不已。當飛行員,成為張超和許多像他一樣的熱血青年的共同心願。

  17歲那年,張超終于如願以償。2009年,經過5年培養和訓練,張超迎來畢業時刻。作為優秀畢業生,他有相當的把握留校任教。但他堅決要求到一線作戰部隊,到王偉戰鬥過的地方,做一名戰鬥員。

  時任團長邱柏川至今記得,初次見面時,他問張超“為什麼來”,張超脫口而出“衝著王偉來的”。

  沿著英雄的航跡,張超駕機起飛,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自我超越。

  2010年,改裝殲-8,張超成為同批次首個放單的飛行員和首批長機,是全團6名“尖刀”隊員中最年輕的一員;時隔兩年,改裝新型三代戰機,張超又是同批飛行員中首個單飛的,並提前4個月完成改裝任務,刷新多項紀錄。

  張超越飛越勇、越飛越好,更加廣闊的海天向他敞開懷抱……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榮光·圖文互動)(2)張超:生命為祖國奮飛

  張超(中)執行飛行任務後與地勤人員進行交流(2016年1月19日攝)。 新華社發

  轉向 追逐夢想的深藍

  “艦載機飛行是世界上公認的最危險的飛行,你願不願意來?”

  “我知道危險,但就是想來。”

  這段面試時的對話,提問者是作為考官的“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答問者是張超。

  那一年,海軍決定在三代機部隊破例選拔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張超第一時間報了名。

  彼時,中國航母艦載機事業正處于起步階段——

  2012年9月,我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入列,同年11月23日,戴明盟首次在遼寧艦上成功阻攔著艦;

  2013年5月,人民海軍第一支艦載航空兵部隊成立;

  2014年底,我國自主培養的首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成功完成艦上起降。

  對于張超的選擇,反對的聲音一開始就有。畢竟,他此時已飛過6種機型,單位正準備提升他為副大隊長;妻子帶著不滿1歲的女兒剛剛隨軍,正需要工作、生活的穩定。

  可張超心裏清楚,這次“破例”意味著什麼。同班的飛行員2013年就開始了學習訓練,他如果能在1年內追上訓練進度,就説明新的訓練方案可行,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培訓工作將隨之換擋提速。

  “小夥子眼神清澈,很沉靜,不張揚,主動要求來的願望特別強烈,一看就是純粹追求飛行事業的飛行員。”談及面試時對張超的第一印象,戴明盟記憶猶新。

  2015年3月,張超成為當時中國海軍最年輕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開啟了飛向航母的“加力模式”——

  加入艦載戰鬥機部隊1個月,他完成了理論改裝;6個月時,他追平了訓練進度;10個月時,他第一次駕駛殲-15飛機飛上藍天;截至2016年4月,張超已經完成上艦前93.24%的飛行架次。所有課目的考核成績,都是優等。

  上艦的日子,近了;深藍的海天,也近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榮光·圖文互動)(3)張超:生命為祖國奮飛

  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原一級飛行員張超(2016年1月27日攝)。 新華社發

  遠航 點燃不熄的火焰

  2016年4月27日,一個尋常的飛行日,也是張超加入艦載航空兵部隊的第90個飛行日。

  這一天,按照計劃,張超和戰友們要飛3個架次的低空、超低空訓練。後因天氣有變,第3架次被調整為陸基模擬著艦訓練。

  12時59分,張超駕駛117號殲-15飛機進入著“艦”航線。降低高度、後輪觸地、前輪觸地、滑行……那片被稱作“黑區”的模擬航母飛行甲板上,又一次記錄下屬于張超的成長印跡。

  可就在戰機剛剛滑行2秒鐘時,突發電傳故障。飛參記錄表明,從戰機報警到跳傘離機的4.4秒裏,張超的動作是全力推桿到底、挽救飛機。

  由于彈射的高度過低、角度不好,張超被重重摔在了跑道旁。前往醫院的路上,他留給戰友最後的告別:“我是不是要死了,再也飛不了了……”

  張超走了,但他的精神始終與中國航母艦載機事業同在——

  2016年11月30日,張超走後7個月,中央軍委追授張超“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榮譽稱號大會上,12名新選拔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正式入列。

  2016年12月,張超走後8個月,殲-15艦載戰鬥機首次進行實彈射擊演練。而殲-15飛機實際使用武器教學法,最早由張超負責編寫。

  2019年1月,經中央軍委批準,增加“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為全軍挂像英模。那段時間,張超的戰友們在突破夜間著艦技術基礎上,持續組織復雜氣象條件下多批次、多架次、全要素夜間編隊飛行訓練,提升航母艦載機全天候作戰能力……

  “駕駛‘飛鯊’越久,越能理解張超當年的抉擇。”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孫明傑説,自己和戰友們將繼續張超未竟的事業,向著更高更遠的深藍海天進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共和國榮光|張超:生命為祖國奮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8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