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的好警察姜渭
2019-10-10 15:5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10日電(記者李浩)西安市烈士陵園松柏蒼勁,芳草茵茵,公安戰線英雄姜渭就長眠于此,守望這座他誓死守護的古城。

  姜渭生于1964年,陜西省渭南市人。197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82年參加公安工作,歷任陜西省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處四中隊、西安市婦女收容管教所、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未央宮派出所民警。

  姜渭參加公安工作以來,熱愛人民,勤勤懇懇為群眾辦了許多好事。他嫉惡如仇,機智勇敢,不怕犧牲,多次只身同犯罪分子作鬥爭,短短8年時間4次光榮負傷。

  一個冬夜,姜渭發現一位計程車司機被3個歹徒持刀圍住,他當即上前制止。歹徒“嗖”地亮出匕首緊逼過來:“少管閒事,刀子可不認警察!”姜渭無懼恐嚇只身搏鬥,腰部被歹徒刺傷。他一面對司機大喊:“快到派出所報案!”一面忍著劇痛,制服了其中一名罪犯。其余兩名罪犯也被及時趕到的民警抓獲。

  即使下了班,姜渭也時刻不忘為人民服務的職責使命。一次回家途中,姜渭認出了通緝在逃人員,當即展開追捕,奮不顧身從4米多高的立交橋上跳下,不顧左腳扭傷的劇痛,終于抓獲逃犯。

  1990年1月5日,姜渭發現一起重大販毒案線索,不顧個人安危,三入“虎穴”,掌握了案犯的犯罪證據。1月6日,本應休假的姜渭主動請戰,與派出所所長胡建成等4名民警直奔窩點捉拿案犯。在現場,姜渭一眼認出了通緝在逃的命案嫌疑人秦西保。秦西保眼看自己就要被抓捕歸案,突然掏出手槍。在這危急關頭,姜渭舍生忘死,大喊一聲“罪犯有槍!”便向案犯猛撲過去,用自己的胸膛擋住了案犯射來的子彈。持槍歹徒最終被民警當場擊斃,姜渭卻因胸部中彈壯烈犧牲。

  古城夜幕一聲槍響,人民公仆凜然犧牲,姜渭的生命之花開得雖短,但他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在為人民的幸福保駕護航。姜渭犧牲當天與他一同出警的史亞青説,姜渭不怕犧牲、無私奉獻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盡職盡責守護百姓平安。

  1990年2月12日,公安部追授姜渭同志“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同年,陜西省人民政府批準姜渭為革命烈士。

  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政工科副科長許朝睿説,姜渭是人民的好警察,警察的好榜樣,姜渭的英雄事跡激勵著一代代西安民警,他的精神將被永遠傳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8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