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全面推行多部門聯合市場監管為企業減負
2019-10-10 11:0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0日電(記者鄭璐)記者從湖北省市場監管局獲悉,湖北省全面推行市場監管領域多個部門聯合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將在2020年底前實現全覆蓋、常態化,從而避免多頭執法,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雙隨機、一公開”,即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據悉,湖北省政府已印發《關于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實施意見》。湖北計劃到2019年底建立完善“一單(抽查事項清單)、兩庫(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一細則(抽查工作細則)”,使省級“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平臺上線運作;2020年底,實現縣級以上政府相關部門在市場監管領域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建立健全抽查結果部門間共用交換和互認互用機制;用3至5年時間,實現綜合監管、智慧監管。

  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包括市場監管、發展改革、教育、公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地方金融監管局等17個部門。湖北明確,各地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將更多部門納入聯合抽查的范圍。

  湖北省市場監管局稱,從單個部門的“雙隨機”到部門聯合“雙隨機”,體現的不僅是監管任務的合並,更重要的是通過“進一次門、查多項事”,破解過去執法方式的弊端,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政府部門之間多頭執法、標準衝突、責任不清,真正形成監管執法合力。

  目前,湖北省市場監管局正在組織技術力量,推進省級“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平臺建設。建成後,它將成為全省統一監管工作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8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