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偉大的轉折
2019-10-10 10:3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偉大的轉折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偉大的轉折

  1978年是共和國歷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

  在這一年,全國開展了真理標準問題的大討論。這場討論極大地促進了人們的思想解放,為歷史轉折準備了思想條件。

  這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召開的為期36天的中央工作會議,為實現黨和國家的歷史性轉折做了充分準備。12月13日,鄧小平在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作了題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他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他還提出改革經濟體制的任務,振聾發聵地指出:“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這篇講話受到與會者的熱烈擁護,實際上成為隨後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這次會議集中討論並解決了關于黨的指導思想、全黨工作重點轉移、經濟工作、改革開放、保障人民民主和加強社會主義法制、黨的建設等一係列重大問題。同時,還解決了歷史上遺留的一批重大問題,加強和充實了黨中央的領導機構,選舉成立了以陳雲為第一書記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它標誌著,中國共産黨終于從嚴重的挫折中重新奮起,帶領中國人民開始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長徵。從此,黨和國家進入了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主要任務的歷史新時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8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