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剛:“反恐尖刀” 永不卷刃
2019-10-10 09:11:1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片均由新華社發

  茫茫天山,冰巒峻峙。突然,一陣密集的槍聲響起,氣氛驟然緊張。

  一隊全副武裝的武警特戰隊員向暴恐分子藏身的山洞前進,子彈從頭頂“嗖嗖”飛過,指揮員聽著槍聲,默默計算著開槍間隙,利用稍縱即逝的射擊空當,果斷一個左滾進,瞬間將催淚彈和爆震彈投進山洞,暴恐分子最終被全殲。

  這不是演習演練,更不是電影場景,而是和平年代發生在天山的一次反恐戰鬥。那位眼神犀利、面色冷峻的指揮員,就是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支隊長、“反恐尖刀”王剛。

  入伍28年來,王剛在反恐戰場上衝鋒陷陣,榮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2016年榮膺第十九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2017年獲“八一勳章”。

  英雄不是天生的。王剛“反恐尖刀”的威名是戰場上不怕死拼出來的。

  2014年仲夏,南疆某小鎮一夥蒙面歹徒手持刀斧砍殺無辜群眾。王剛帶領特勤中隊趕到事發地域後,眼前火光衝天,爆炸聲不斷。暴恐分子發現特戰隊員後,開始瘋狂投擲燃燒瓶,揮舞砍刀衝來。王剛臨危不亂,指揮隊員背靠背呈環形隊形抗擊暴徒,將數名進攻的暴恐分子擊斃。

  反恐戰鬥是武警特戰隊員與暴恐分子的生死競速,成敗在于一瞬。剛當兵時,王剛發誓一定要練就硬功,有效打擊危害社會的暴恐分子;提幹後,他把目光投向培養更多的“反恐尖刀”。

  王剛愛兵是出了名的,但他對官兵的嚴苛也很有名。他始終堅持極限化、實戰化訓練,把偵察訓練搬進居民區,把攀登訓練搬到山崖上,把捕殲訓練紅藍雙方拉到周邊的深山裏,在野戰環境下和一次次挑戰極限中逼著官兵練就一身硬功。

  這些年來,王剛10余次帶領部隊參加反恐戰鬥,次次圓滿完成任務。他曾多次有機會調到總隊機關,但毅然留在基層,“我的根在邊疆,我的職責和使命在反恐一線。”(記者 金雅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王剛:“反恐尖刀” 永不卷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8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