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省張家港市委原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秦振華——“張家港精神”的塑造者
2019-10-10 09:04: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江蘇省張家港市委原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秦振華——“張家港精神”的塑造者(最美奮鬥者)

  “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于爭先”。曾任江蘇省張家港市委書記的秦振華(見圖右一,龐瑞和攝)是“張家港精神”的塑造者。如今,年逾八旬的他是改革先鋒,是“最美奮鬥者”。他還先後獲得全國優秀縣(市)委書記、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離退休幹部先進個人等20多項國家級榮譽。

  1936年出生,1951年參加工作的秦振華是張家港人。他概括自己的一生中,幸運地經歷了“兩次機遇兩次拼搏”:第一次是1978年出任楊舍鎮黨委書記,時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他一幹就是14年,把一個落後的鄉鎮拼搏成了蘇州市鄉鎮“八顆星”典型中的第一塊牌子;第二次是1992年出任張家港市委書記,恰逢鄧小平同志發表南方談話,在他的帶領下,張家港經濟社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一躍成為享譽全國的“明星城市”。

  “幹工作就要爭第一,沒有爭第一的勇氣,第二、第三也爭不到。”這是秦振華的口頭禪。

  他在擔任張家港市委書記之後就鮮明地提出了“張家港精神”和“三超一爭”,即“工業超常熟,外貿超吳江,城建超昆山,各項工作爭第一”。當時人民日報頭版頭條曾刊發《蘇州躍起六只虎》一文,報道了張家港。“爭第一”的張家港市爭創了28個“全國第一”:取得了全國第一個長江內河港口開發權,建成了全國第一個內河型國家級保稅區,在全國第一個實施了城鄉社會保障統籌……

  “口袋”富了不算富,“腦袋”富了才真富。秦振華倡導“一把手抓兩手”,將精神文明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規劃、部署和落實,實現思想、道德風尚、文化、民主法制和社會公共事業五大建設並重。

  1995年,全國精神文明建設經驗交流會在張家港召開,“張家港速度”“張家港經驗”“張家港精神”享譽全國。如今,“張家港精神”已成為張家港市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城市之魂、力量之源。

  晚年的秦振華把宣傳“張家港精神”、推動區域經濟協作作為 “新戰場”,已赴全國各地作了400多場義務報告。(記者 何聰 姚雪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江蘇省張家港市委原書記、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秦振華——“張家港精神”的塑造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8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