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山大學發布上消化道腫瘤內鏡人工智慧輔診最新研究成果
2019-10-09 18:2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9日電(記者肖思思)內鏡檢查及活檢是上消化道癌早期診斷的金標準。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8日發布消息稱,該院徐瑞華教授團隊成功研發上消化道腫瘤內鏡人工智慧輔助診斷係統,相關研究成果《人工智慧實時輔助內鏡早期診斷上消化道腫瘤:一項多中心、病例對照、診斷性研究》4日線上發表于國際期刊《柳葉刀·腫瘤》上。

  據文章通訊作者徐瑞華介紹,針對上消化道癌內鏡早診這一臨床難點問題,數十位專家組成的團隊開展了多學科聯合攻關,成功自主研發出上消化道癌內鏡人工智慧輔助診斷係統(GRAIDS)。根據《柳葉刀·腫瘤》上發表的這項研究成果,通過前期完成的5萬余張上消化道癌患者和12萬余張正常人內鏡圖像數據的識別和深度學習,該係統對癌變的診斷準確率可以達到96%。

  為了對該係統的性能進行深入的驗證,由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牽頭聯合全國5家不同地區、不同級別的醫院進行多中心研究,採用該係統對其提供的來自84424例患者的共1036496張內鏡圖像進行了識別和分析,證實該人工智慧係統對上消化道癌的總體診斷準確率可達90%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4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