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工程院院士團隊科技扶貧技能班在雲南瀾滄開班
2019-10-09 18:0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9日電(記者楊靜)9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專家科技扶貧技能班在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開班,來自中國工程院的7位院士為瀾滄的600余名群眾進行了培訓指導。

  “科技扶貧已助力不少貧困家庭脫離貧困。”中國工程院二局局長高中琪介紹,中國工程院院士及其團隊從2015年至今扎根瀾滄縣進行扶貧,走出了一條教育扶智、科技扶貧促進産業發展的新路子。群眾通過培訓不僅實現了自我脫貧,還帶動了更多的貧困家庭走向小康。

  瀾滄縣竹塘鄉蒿枝壩村民小組是“直過民族”拉祜族聚居的村小組,過去這裏的群眾長期處于貧困狀態。中國工程院于2016年選定在蒿枝壩村民小組建設蔬菜産業示范種植,以此打造科技扶貧“試驗田”、産業扶貧示范基地。去年全村的蔬菜種植面積達350畝,每戶平均增加收入12000元。

  “科技扶貧讓資源優勢變成了經濟優勢。”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介紹,2017年9月,中國工程院院士專家指導班在蒿枝壩村民小組開班,以村內産業示范點為實訓基地,面向全縣各鄉鎮招生,陸續開辦馬鈴薯和蔬菜、林下三七、中藥材資源與種植、畜禽養殖方面實訓課程,已培養了840位致富帶頭人。

  據了解,2015年中國工程院開始對瀾滄縣實施定點結對幫扶,通過4年的努力,朱有勇帶領的專家團隊找準瀾滄的“貧根”,整合各類教育資源,通過“院士專家指導班”,帶領學員到田間地頭、禽畜圈旁邊教邊做、邊做邊學,為瀾滄縣培養了大批新型農民和致富帶頭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