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顆極地遙感小衛星“京師一號”初顯身手
2019-10-09 18: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9日電(記者張建松、劉詩平)記者從正在此間召開的“2019中國極地科學學術年會”上獲悉,我國首顆極地遙感小衛星“京師一號”9月12日成功發射後,在軌運作正常,目前已成功獲取一批南北極和全球觀測數據,在我國極地研究中初顯身手。

  據“京師一號”衛星首席科學家程曉教授介紹,“京師一號”衛星成功發射後,經過近一個月在軌測試,運作一切正常,每天對地球南北兩極地區進行全覆蓋觀測,已獲得一批一手的衛星觀測數據。衛星數據引接係統于10月8日正式上線,並對全球科學家開放。注冊後,可免費查詢和下載衛星已拍攝存檔的數據。用戶還可以提出新的觀測需求,衛星運控團隊綜合評估後,將安排衛星拍攝並提供數據。

  “京師一號”又被稱為“冰路衛星”,是我國首顆極地遙感小衛星,也是我國“三極遙感星座觀測係統”的首顆試驗衛星。在科技部支援下,由北京師范大學和深圳東方紅海特衛星有限公司聯合研制。衛星總重約16公斤,配備了2臺相機和1臺AIS接收機,主要用于極地氣候與環境監測,彌補了我國長期自主極地觀測數據的短缺,對于促進我國極地與全球變化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在我國的極地科學研究中,“京師一號”已初顯身手。據程曉介紹,9月25日,位于我國南極中山站西側的南極洲第三大冰架--埃默裏冰架,發生了歷史性的大崩解,産生了一個面積約1670平方公里的巨大冰山。

  專家判斷,這座大冰山在向北漂移過程中,可能會破壞我國在冰架前端布放的多個海洋觀測潛標,並可能對在該海域航行和考察的船舶造成影響,需密切關注。

  針對這一突發的冰山崩解事件,“京師一號”衛星運控團隊緊急啟動了機動模式,對埃默裏冰架及中山站地區,實施過境即拍,衛星連續8天成功成像,實現了對該地區的連續監控。

  在極地年會上,程曉展示了衛星拍攝的影像資料。他説:“一直以來,我國科學家進行極地相關研究,主要是依靠美國的MODIS衛星數據,該衛星成像最高空間分辨率為250米。而我國的冰路衛星分辨率達到75米,冰蓋和海冰細節和紋理資訊更加豐富。我國極地研究有望告別對國外衛星遙感數據的高度依賴。”

  為提高衛星的數據處理效率,“京師一號”衛星在我國境內,還獲得了北師大嘉興站、武漢大學武漢站、馭星科技寧夏中衛站、新疆精河四座地面站的聯合支援。衛星過境我國及周邊區域,即可實施測控和數傳。衛星數據經吉林長光衛星公司處理後即時上線。

  據悉,在即將開展的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中,“京師一號”衛星副總指揮劉旭穎將跟隨“雪龍”號奔赴南極中山站,沿途開展衛星地面真實性檢驗和“衛星-無人機-地面”同步科學實驗,以提升衛星在極地冰區導航能力和定量化應用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