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科學的春天
2019-10-09 18:0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科學的春天

  1978年3月18日至31日,全國科學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出席大會的代表達6000名,盛況空前。這次重要會議通過了《1978-1985年全國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綱要(草案)》,表彰了826個先進集體、1192名先進科技工作者。

  鄧小平在大會開幕式上作了重要講話。他宣告:“四人幫”肆意摧殘科學事業、迫害知識分子的那種情景,一去不復返了!他駁斥了“四人幫”打擊迫害知識分子、破壞我國科學技術事業的種種謬論,明確指出現代化的關鍵是科學技術現代化,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重申了“科學技術是生産力”這一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他的講話澄清了科學技術發展的理論是非,打破了長期禁錮人們、特別是知識分子的精神桎梏。

  “解放的不僅是人,還有智慧!”在座談發言中,中青年科學家激情滿懷,老年科學家壯心不已。著名數學家陳景潤向大會作了題為《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的發言,道出科學工作者的共同心聲。

  在大會閉幕式上,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作了題為《科學的春天》的書面發言。他向廣大科學工作者表達了期望中華民族創造“一部巨著”的心願,“這部偉大的歷史巨著……它不是寫在有限的紙上,而是寫在無限的宇宙之間”。

  科學的春天來了。這次大會,題在科技,意在全局。它確立了科技工作正確的指導思想,是我國科技發展史上的一個裏程碑。它是向科學技術現代化進軍的總動員令,對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