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小村莊裏的扶貧“父子兵”
2019-10-09 17:4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9日電(記者楊喆、王松)他婉拒組織調換建議,堅持把父親帶到了扶貧一線,本想照料父親,沒想到卻組成了扶貧“父子兵”。駐村期間,扶貧幹部付彥東與父親付慶申,在東北的一個小村莊裏留下了他們共同踐行初心的故事。

  帶著父親去扶貧

  黑龍江省大慶市肇源縣肇源鎮四方山村是一個有著784戶、3000多口人的村莊,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有20戶、50人。

  付彥東駐村之前是大慶市公安局鐵人分局的一名緝毒警察,2017年9月,他被派駐到四方山村,成為駐村第一書記。這名緝毒戰線上屢破大案的警察,天生就有一股要強的勁兒:“我一定要在這個村幹出個樣來。”

  可令付彥東沒想到的是,駐村剛3個月,母親就因病住院,剩下父親一人在家。一邊是剛剛進駐的貧困村,一邊是需人照料的雙親,付彥東左思右想,與哥哥開了個家庭會議,最終做了一個決定:“分爹媽”。

  就這樣,付彥東的哥哥負責照顧母親,付彥東把父親接到鄉下,一邊扶貧一邊照料。“組織上看到這種情況,也找過我,勸我調換,但我放心不下還在建設中的扶貧産業,怕走了之後這事就黃了。”付彥東説。

  父親當時的一句話,更讓付彥東堅定了信心——“爸跟你去,不會給你添亂,你就大膽幹,找到辦法治窮根。”

  扶貧路上的“父子兵”

  本意是在村子裏方便照料,可付彥東沒有想到,父親來後卻與他組成了扶貧的“父子兵”。

  四方山村底子薄,産業少,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任務繁重。“我們村産的紅豆、糯米品質都很好,以前都沒賣上好價錢。”付彥東説,經過研究並赴外地考察後,建一個食品廠的想法得到了全村上下的讚同,村裏一處廢棄的校舍被選為廠房。

  建設食品廠時,付慶申主動承擔起規劃廠房和院落的工作。付慶申拿出了兩張圖紙,手繪的平面圖上清晰標注了廠房各個區域的功能和大小。“多虧了老爺子,要不我們還得花錢請人設計。”駐村工作隊隊員許小明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廠從開工建設到生産,僅用了一個多月時間。食品廠冬天生産豆包,夏天生産煎餅,産品銷售到周邊。廠子每生産一箱煎餅,都會拿出一元錢,投入到扶貧專項基金。

  “父親説要想辦法‘治窮根’的話一直提醒著我,扶貧先扶志,我們想方設法調動貧困戶的積極性,幫他們找事幹。”付彥東説。

  在脫貧戶曾祥苓家,她正忙著喂園子裏的4頭奶牛。“多虧了付書記,幫我們申請了這幾頭‘扶貧牛’,只要養好就有奔頭了。”曾祥苓一邊喂牛一邊説,臉上挂滿了笑容。

  如今在村子裏,許多人會尊稱付慶申為“老爺子”。“老爺子在我們的工作中起了特殊的作用。”許小明説,付慶申經常提醒他們説,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放松,“只要起點早、貪點黑就行了。”

  有了付慶申的激勵,工作隊和村幹部幹勁十足,村裏又陸續開始生産牛肉醬、辣椒醬,加工大米……奮鬥帶來了碩果,2018年底,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父子共同踐行“初心”

  前段時間,付彥東父子一直住在食品廠裏。接近晚上8點,付彥東送走了最後一名幹活的工人,來到廚房,燒了一壺水。衝上一碗燕麥,再打開一袋酥餅,拌一盤黃瓜,這就是父子二人的晚餐。

  廠子的一間屋子裏,還能看出舊教室的痕跡。幾張簡單的單人床擺在屋裏,付慶申就睡在靠門的一張床上。

  夜晚的東北村莊格外靜謐,吃過晚飯,父子二人就在屋裏聊會兒天。第二天一早,付彥東還要去走訪貧困戶。“每天我都給父親‘匯報工作’,説説我這一天都幹啥了。”付彥東説。

  2018年5月,付彥東的母親因病去世了,這一年是父母親結婚50周年,本想給父母慶祝一番的付彥東,卻因工作繁忙沒能如願,而這也成了付彥東心中的一大遺憾。

  付彥東和父親的事跡在當地流傳開來,他們的故事也被排成了地方劇,在當地上演。大慶市公安局鐵人分局刑偵支隊幹警宋佳佳認為,付彥東父子舍棄了小家的團圓,把大愛奉獻在了脫貧攻堅一線。

  如今,付彥東已經完成了駐村的任期,和父親回到了大慶。面對未來,父子倆還有共同的願望。“我們希望每個村民都能富裕起來,村集體也富裕起來。”付慶申説。

  “心裏沒有老百姓,幹不了什麼大事。”付彥東説,這是父親經常對自己講的一句話,是他們共同的“初心”,如今他已經把這句話深深刻在心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