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因地制宜掘“黃金”——全國特色農業快速發展為農民增收闖出新路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因地制宜掘“黃金”——全國特色農業快速發展為農民增收闖出新路
2019-10-09 17:06:3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因地制宜掘“黃金”——全國特色農業快速發展為農民增收闖出新路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因地制宜掘“黃金”——全國特色農業快速發展為農民增收闖出新路

  新華社記者

  十月金秋,稻香蟹肥,豐收的大地,絢麗多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鼓勵和扶持農民群眾立足本地資源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遊、庭院經濟”“要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養造就新型農民隊伍,把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做好”。

  近年來,隨著我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特色農業如火如荼。記者近期在遼寧、吉林、黑龍江、海南、寧夏等地採訪了解到,廣大農民大力發展特色種植、養殖,並輔以新型經營理念和生産方式,鄉村振興之路正越走越寬。

  既好吃又好玩 農業也能很“休閒”

  一畦畦嫩綠鮮美的樹仔菜長勢喜人,一壟壟肥碩繁茂的四角豆成熟待摘……國慶假期,位于海口市郊的馮塘綠園共用農莊迎來不少“都市白領”光顧。

  姚麗和丈夫平常工作按部就班,生活節奏穩定。自從在馮塘綠園認養了“一畝三分地”並種下自己愛吃的蔬菜,一家人的業余生活就變得忙碌起來。

  “周末帶孩子來菜園捉蟲除草,成熟後採摘回家,自己吃,也送人,特別有成就感。”姚麗説。

  馮塘村過去經濟較為落後。幾年前,鎮裏以400多年的馮塘古村為基礎,引來社會資金投資休閒農莊和共用民宿,把這裏建設成了一個集生態農業、創意農業、旅遊觀光、休閒體驗、果蔬採摘、農産品生産加工等為一體的鄉村生態旅遊區。

  “我們緊鄰大城市,農業生産就得加入休閒、旅遊元素,做都市人的後花園。”園區副總經理王小龍介紹,今年上半年,園區接待遊客18萬人次,營業收入500萬元。

  綠色農業不僅好吃又好玩,走進瀋陽市沈北新區星光村,遊客還能感受到濃濃的藝術氣息。

  每到春天,這裏的村民們以水田為畫布,以秧苗為畫筆,精心構思栽種。入夏,隨著水稻出穗,一幅幅“駿馬奔騰”“嫦娥奔月”“揚帆起航”的巨大稻田畫,便映入遊客眼簾。如今,這片“稻夢空間”已是瀋陽市民的網紅“打卡地”,延伸出的水上樂園、民宿、騎射等休閒業態,讓村民們守在家門口就能有活幹。

  藝術觀光、農事體驗、田園度假……休閒農業正成為各地農業與旅遊産業的重要發展方向。據農業農村部統計,我國已涌現出一大批各具特色的鄉土産業,去年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收入超過8000億元。

  “牌兒”亮“范兒”足 “稀罕物”闖出大市場

  10月6日淩晨5點不到,遼寧省鞍山市中環路上就熱鬧起來。貨車、農用車、電動三輪車……養殖戶們從四面八方涌來,打開泡沫箱,一條條錦鯉、金魚、鸚鵡魚、燕魚五彩斑斕,活蹦亂跳。

  這是鞍山三臺子觀賞魚交易中心每周日一次的大集。來自東北三省以及河北、內蒙古、天津的客商驅車前來,在這裏挑魚、裝箱、發運。不用幾天,鞍山産的觀賞魚就會遊進千家萬戶的水族箱,成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

  小小觀賞魚,如今在鞍山已成為年産值6億元,擁有養殖戶、交易戶超2000家的産業。十幾年前,農戶們涉足特色養殖,卻是舉步維艱。

  2002年,鞍山李三臺村發動農戶養觀賞魚,不料很難賣出。村裏招商引資建起交易市場,嘗試“以銷帶産”,然而養殖戶、經營戶一盤散沙、相互壓價。幾經摸索,從業者們決定成立行業協會,變“單打獨鬥”為集體自律。2017年,協會注冊“鞍之霞”“鞍之紅”兩大觀賞魚商標,今年夏天還舉辦了全國性水族文化節。

  鞍山觀賞魚集散地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鞍山市觀賞魚協會會長石全成説,地方特色農業規范發展、擦亮品牌,從“小家碧玉”變成“大家閨秀”,打開了一片大市場。

  循著擦亮品牌的路子,出自東北深山的“稀罕物”——人參,如今也“變著花樣兒”走入尋常百姓家。在吉林省集安市,大型人參企業與參農緊密合作,建立起了種植檔案和可追溯係統。

  在“益盛”“新開河”等中國馳名商標帶動下,集安市人參種植、人參原料加工、人參醫藥、人參保健品、人參化粧品、野山參交易等齊頭並進,去年行業總産值達到66.2億元,過去靠山吃山的參農,現在有了穩定的收入。

  “安化黑茶、華容芥菜、周至獼猴桃、孝義核桃……這幾年特色農産品不斷走紅,其中規律在于做強品牌,提升了消費者的滿意度和信賴度。”艾格農業分析師馬文峰説,品牌農業的崛起,是推動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的重要標誌。

  “地頭貨”漲身價 精耕細作“返璞歸真”

  站在幹爽的田埂上,看著一堆堆金黃的稻穗垛,黑龍江省五常市振興村村民代守權心情舒暢。“盡管前不久颱風‘玲玲’過境,部分稻田倒伏,但合作社的稻米銷路不愁,今年價格依然看好。”

  五常是我國北方有名的“水稻之鄉”。振興村位于優質水稻的核心産區,然而過去由于過度使用化肥、農藥追求高産,這裏的稻米並不出眾。

  “怎樣才能不浪費祖先留下的好資源?”前些年,代守權在瀋陽一家特色農産品經紀公司的幫助下,組建農業合作社、流轉上千畝土地、引進先進技術,開始精耕細作。

  人工除草、施有機肥,噴灑用辣椒、花椒、大蒜混合熬制的防蟲藥水……成立合作社頭兩年,周邊農戶經常笑話代守權:“多花一筆人工費不説,每畝地還少出200斤糧食,這麼幹還不得賠死?”

  不料,下“笨”功夫種出的稻米品質優、口感好,在五常市脫穎而出。2014年,振興村種植的“益鼎升”牌優質大米順利通過了有機檢測和專家品鑒,被經紀公司引入全國86家五星級酒店銷售。“每斤零售價平均達50元,是普通大米的好幾倍。”經紀公司負責人王穎介紹,今年公司還發動合作社試種了一批原種大米和抗氧化大米的新品種,嘗試開發五常稻米的健康、養生新功能。

  作為“地頭貨”身價倍增的,還有寧夏鹽池縣的灘羊。4年前,在北京工作的馮歡辭職返鄉,加盟成立不久的寧鑫生態牧場。這裏不僅有現代化養殖設施,還專門為羊群準備了幾十首音樂迴圈播放。馮歡還在牧場修建跑道,每天早晚定時驅趕羊群“跑步鍛煉”。

  隨著飼養標準的提高,鹽池灘羊品質更高、名氣更大。目前,鹽池灘羊肉已進入全國26個省份的40個大中城市,農戶銷售價格由2015年的平均每公斤36元提高到60元。

  近年來,我國農業生産向更綠色、更可持續方向轉變,耕地利用強度明顯下降,化肥、農藥使用量雙雙實現“零增長”。返璞歸真的有機種植、綠色養殖,正在給農民打開一扇增收的新大門。(記者:王炳坤、嚴鈺景、張博宇、靳赫、梁書斌、王君璐)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