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貴君:無懼生死的模范英雄
2019-10-09 16:5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王貴君:無懼生死的模范英雄

這是王貴君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10月9日電(記者柳王敏)湖南省永州市日月同輝陵園內,松柏蒼翠,英雄民警王貴君的墓地格外引人注目。每逢清明和烈士紀念日,永州市零陵區公安分局都會組織部分民警前來王貴君墓地,祭掃、敬獻花籃,緬懷烈士功績,學習英烈精神。

  王貴君(1967—1989),湖南省永州市人,漢族,高中文化,1986年1月參加公安工作,在永州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任民警。

  1989年11月10日晚,在抓捕重大盜竊罪犯的戰鬥中,王貴君主動參戰。當罪犯持刀向一名偵察員行兇的危急時刻,王貴君立即英勇地猛撲上去,抓住罪犯。罪犯朝王貴君的胸部猛捅一刀,刺中心臟。在生命垂危的情況下,王貴君仍以頑強的毅力緊緊抓住罪犯,進行殊死搏鬥,直到其他幹警將罪犯擒獲,才松手倒在血泊中,壯烈犧牲。

  王貴君參加公安工作3年多來,勤奮好學,忠于職守,熱愛人民,秉公執法,辦理了上百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多次無私無畏地捕捉罪犯,兩次奮不顧身救起溺水群眾,為懲治犯罪、保護人民作出了突出貢獻。

  1989年11月,王貴君被中共湖南省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分別追認為中國共産黨黨員和革命烈士。同年12月18日,公安部追授王貴君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永州市零陵區政府副區長、公安分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小會表示,王貴君烈士是零陵公安分局的驕傲,他無懼生死、勇擒歹徒,為了黨的公安事業奉獻生命的英雄事跡,激勵著廣大民警,陪伴著一代又一代零陵民警茁壯成長,是我們的榜樣和學習楷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