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加快建立健全養老育幼等緊缺領域人才培養培訓體係
2019-10-09 16:2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施雨岑)社會服務産業是涉及億萬群眾福祉的民生事業。記者9日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等7部門近日聯合發布相關意見,提出以職業教育為重點抓手,提高教育對社會服務産業提質擴容的支撐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家政、養老、育幼等緊缺領域人才培養培訓體係,擴大人才培養規模。

  意見提出,將健全專業隨産業發展的動態調整機制,調整優化學科專業目錄,及時增設相關領域本專科專業。以面向社區居民的家政服務、養老服務、中醫藥健康服務、托育托幼等緊缺領域為重點,對接管理、經營、服務、供應鏈等崗位需求,合理確定中職、高職、本科、研究生等不同類型、層次學歷教育相關專業和職業培訓的人才培養目標、規格。

  意見強調,要加快培養適應新業態、新模式需要的復合型創新人才。鼓勵引導普通本科高校主動適應社會服務産業發展需要,設置家政學、中醫康復學、中醫養生學、老年醫學、康復治療學、心理學、護理學和社會工作等相關專業。原則上每個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開設家政服務、養老服務、托育服務相關專業。

  同時,支援從業人員學歷提升。鼓勵符合條件的家政服務、養老服務企業、養老服務機構管理人員報考攻讀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支援社會服務産業從業人員通過多種渠道接受職業教育,提升學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8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