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蘿蔔小鎮”秀出“智慧産業范兒”
2019-10-09 15:5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0月9日電 題:“蘿蔔小鎮”秀出“智慧産業范兒”

  新華社記者宋瑞

  沐浴著秋日的暖陽,玻璃大棚裏綠油油的沙窩蘿蔔葉正在悄然生長,翠綠碩大的蘿蔔直挺挺地露在土地上,只有小部分呈圓錐形的白皮“小尾巴”根部埋在土中。

  “從選籽、種植、養護到出棚……這些蘿蔔‘生長軌跡’將會被全流程記錄在智慧係統裏。”天津市西青區辛口鎮黨委書記任秀元説,我們所處位置就是佔地50畝的沙窩蘿蔔智能示范區,這裏已經初具規模,未來將成為“蘿蔔”小鎮走上“智慧産業范兒”的大本營。

  沙窩蘿蔔因原産自小沙窩村一帶而得名,有著300多年的種植歷史,這裏的蒙金土上沙下粘,在運河水的滋潤下,産出的蘿蔔又脆又甜,有著“賽鴨梨”的美譽。此外,沙窩蘿蔔種植與窖藏技藝更是在2009年被列為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産。

  作為辛口鎮的一張特色農業名片,目前,全鎮種植沙窩蘿蔔約6000畝,預計産生經濟效益約5億元。

  “全鎮沙窩蘿蔔的市場價格逐年提高,我們要繼續將這個産業做大、做優、做特,讓老百姓的腰包鼓起來,有滿滿幸福感。”任秀元説,但鎮裏的蘿蔔種植能手年齡偏大、後繼乏人,農戶種植規模化、規范化、標準化程度低,生産設施老舊、籽種不統一等問題,依舊制約著沙窩蘿蔔的品牌傳承。

  紓解發展困境,政府掏腰包。新建的智能示范區將打造成沙窩蘿蔔種植的“精細車間”,澆水量、施肥量、溫度、濕度、光照等都會通過智能化的生産技術管理,使沙窩蘿蔔種植實現精準控制。溫室大棚內的“智能人工氣候室”可以打破自然環境的束縛,使沙窩蘿蔔一年四季皆可種植生産。

  任秀元説,蘿蔔種植專家和當地經驗豐富的農民共同建立的標準化栽培技術還將面向全鎮農戶進行推廣。“政府出資推動農戶改造老棚室,建立標準化大棚,完善棚內基礎設施,並優化籽種,提升蘿蔔品質,走上智慧農業發展之路。”

  在沙窩蘿蔔機械化種植、“互聯網+銷售”模式的“探路人”要數辛口鎮小沙窩村的致富能人郭芝振。再過十幾天,他家大棚的電動卷簾將緩緩下放,為地裏的沙窩蘿蔔“罩上”一層保護罩,讓入冬的蘿蔔更加甜辣可口、酥脆多汁。

  2018年,老郭創辦的家庭農場吸引50多戶農民加入,總計承包了200多畝地,共賣出100多萬斤沙窩蘿蔔,總銷售額達400多萬元。“今年蘿蔔品種更加優化,預計銷量能再提升30%。”53歲的老郭望著自家大棚里長勢喜人的一片綠意難掩喜悅之情。

  老郭的兒子郭紹祥是個地道的“90後”,他將自家蘿蔔的種植過程通過圖片、視頻等形式“曬”到網上,大大拓寬了老郭的銷售渠道。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辛口鎮在2015年建立沙窩蘿蔔文化展覽中心,讓前來參觀的遊客了解沙窩蘿蔔的歷史淵源和現代化發展。此外,鎮裏還積極發展文化旅遊項目,打造了沙窩蘿蔔“萊菔”卡通形象,舉辦了十一屆沙窩蘿蔔文化旅遊節。

  “依托沙窩蘿蔔的種植産業,全鎮還大力發展農産品深加工、旅遊觀光、採摘項目等,真正將沙窩蘿蔔變成富民大産業,走上‘智慧産業范兒’。”任秀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8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