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研人員可對艾滋病毒RNA進行熒游標記
2019-10-09 14:4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9日電(記者譚元斌)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和武漢大學合作在病毒RNA單分子標記與示蹤研究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成功構建了一種新型量子點奈米信標,這種信標可對艾滋病毒RNA實施熒游標記。

  記者從中科院武漢病毒所了解到,這一新型量子點奈米信標由該所崔宗強研究員與武漢大學何治柯教授合作構建,其價態可控,實現了活細胞內單個RNA的可視化檢測。科研人員利用該量子點奈米信標開展了艾滋病毒粒子內單個RNA的熒游標記和單病毒脫殼過程動態示蹤。此外,該技術還可用于其他核酸序列的熒游標記與檢測,可實現低濃度核酸的高靈敏檢測和活細胞內核酸標記與成像分析。

  據專家介紹,活細胞內單個RNA檢測和示蹤對于疾病診斷和病毒侵染的機理研究等具有重要意義,而量子點奈米信標是單個RNA檢測和示蹤廣泛使用的技術。該新型量子點奈米信標為相關研究提供了新的路徑。這一研究成果近日以補充封面文章發表于《美國化學會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8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