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忠誠幹凈擔當的民族地區好幹部
2019-10-09 13:41:21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社會主義國家,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各民族是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民族地區穩定與發展的矛盾和問題日益凸現,做好民族地區工作的難度不斷增加。新形勢下,做好民族地區工作,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民族也不掉隊,民族地區各級幹部要進一步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做一名忠誠幹凈擔當的好幹部。

  做好新形勢下民族地區工作,各級幹部要把對黨忠誠擺在首位。忠誠是共産黨人攻堅克難、勇于鬥爭、砥礪奮進的堅定精神信念。只有理論和政治上的清醒與堅定,才能確保我們鬥爭的出發原點正確、方向不偏移,才能確保鬥爭有力量、有條件。作為民族地區幹部,應始終將對黨的無限忠誠永遠放在第一位,通過分層分級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教育,認真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內心和思想深處,進一步築牢忠誠于黨和人民的堤壩;在思想和行動上,始終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絕對赤誠。尤其在維護祖國統一等大是大非面前,與分裂分子作堅決鬥爭時,不僅要站得穩,而且要靠得住,危急時刻敢站出來,敢于亮劍、敢于説不,迎難而上、敢于鬥爭,且鬥爭到底,做一名讓黨放心的人、靠得住的人,人民群眾值得信賴的人、贏得群眾支援的人。

  做好新形勢下民族地區工作,各級幹部要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這就要求我們要有鬥爭的巨大勇氣和底氣,要輕裝上陣。如何做到一個讓組織放心、百姓安心的黨員幹部呢?我們要深刻清醒地認識到:貪欲是禍、清廉是福。法不阿貴、法也不分族別,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無“少數”或“特殊”之説。“拿了別人的手短、吃了別人的嘴軟”,這就需要我們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嚴肅生活作風,嚴謹工作作風,永葆清廉為民的政治本色,這樣才能夯實我們的鬥爭之基,積攢我們的鬥爭勇氣與底氣,才能放開手腳去大膽鬥爭。身正不怕影子斜,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充分發揚民族地區幹部忠誠務實、堅韌敦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優秀品質,做到慎獨慎微,“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敢于同腐敗現象作頑強鬥爭,做黨和人民放心的清正廉潔的民族幹部。

  做好新形勢下民族地區工作,各級幹部要敢于擔當敢于作為。作為民族地區的幹部,尤其要擠時間、騰精力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政治理論方面的學習與領悟,入腦入心入行,克服一些幹部存在的“守攤子、過日子”和“等靠要”的舊傳統舊想法,摒棄因工作生活條件艱苦而不願學習、不思進取、吃老本的意識。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做到理論和政治上的無比堅定與清醒;通過學習市場經濟、金融等知識,不斷提升推進地區發展和駕馭復雜局面的綜合能力,切實增長鬥爭本領,堅決消除鬥爭過程中出現的“軟骨病”“恐懼症”“無能症”。

  在維護民族地區長治久安與經濟社會長足發展過程中,各級幹部“打鐵尚需自身硬”,不僅要有堅定不移的忠心、引領發展的決心,更要有對紛繁復雜矛盾問題的調處及對各類重大風險的及時化解防范應對能力,尤其要對維護長治久安具有強烈的責任擔當意識。及時準確掌握影響社會穩定的風險點及關鍵點,始終弘揚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理念,時刻保持“草搖葉響知鹿過、松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高度警覺性和敏感性,在原則問題上做到寸步不讓,在戰略戰術上靈活機動,準確把握鬥爭時期和火候,做到遇事“腦不蒙、腿不軟、心不慌”,有力有效促進民族地區長治久安與快速發展。

  實現民族地區全面小康,脫貧攻堅是最大的短板,少數民族聚居的“三區三州”更是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困中之困和主戰場。在脫貧攻堅最為吃勁的時候,民族地區幹部要進一步增強時不我待、功成必定有我的強烈責任擔當意識,努力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振作精神甩開膀子加油幹,堅決同貧困作鬥爭;脫貧攻堅是民族地區幹部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幹的主戰場,我們要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堅持靶心不偏、焦點不散、標準不變,認真履職盡責,逐村逐戶地做實做細精準脫貧工作,堅持深化脫貧攻堅工作,切實提高群眾滿意度,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貢獻。(作者:迭目江騰 係全國貧困地區幹部培訓中心蘭州分院院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做忠誠幹凈擔當的民族地區好幹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08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