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
2019-10-09 13:54:05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大國大黨,正道滄桑。

  1949年3月,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前夜,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中國共産黨七屆二中全會在西柏坡勝利召開。毛澤東同志以超凡的遠見卓識深刻指出:“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他異常清醒冷靜地提示全黨,中國革命的勝利只是萬里長徵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後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並向全黨發出偉大號召:“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這是中國共産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戰略思考。70年來,為人民執掌政權的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將“兩個務必”牢記心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革命意志,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創造出驚天地、泣鬼神的人間奇跡,以輝煌無比的業績向歷史交出了優異答卷。

  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歷史眼光,深入分析古今中外治亂興衰的經驗教訓,對如何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過硬、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闡發。沒有中國共産黨,哪有社會主義中國?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哪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把黨建設得更加偉大,是國家繁榮昌盛所係,是人民根本利益所係,是民族偉大復興所係。在中國共産黨執掌全國政權70周年、新中國70華誕之際,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關于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必將有力激勵全黨進一步堅定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覺,保持旺盛革命精神和鬥爭意志,將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到底。

  自我革命破解歷史周期率

  70多年前,愛國民主人士黃炎培向毛澤東同志發出慨嘆: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提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之問。

  從找到“民主新路”,到堅持“兩個務必”,再到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用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取得偉大成就,破解了舊社會舊制度導致的“歷史周期率”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只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面對黨記憶體在的種種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滿懷居安思危的深沉憂患和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使命擔當,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確保黨永不變質、紅色政權永不變色,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總書記強調,建設好、建設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最根本的是要把中國共産黨的事情辦好。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援,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出臺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倡導“三嚴三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力正風肅紀,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取得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成就,進一步解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凝聚民心民意,鞏固擴大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重大問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回望歷史,深刻總結秦、漢、唐、清等封建王朝興衰更替,以及明末農民起義、晚清太平天國運動等失敗的歷史教訓,得出一個重要結論:歷史周期率是我國歷史上封建王朝、封建政權擺脫不了的宿命。封建王朝盛極而衰、農民起義軍先勝後敗,一個共同的也是極其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總書記洞悉歷史規律,揭示了歷史周期率背後的真相!

  中國共産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新中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同封建王朝、農民起義軍有著本質區別,不可簡單類比,但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反覆強調歷史周期率問題,就是為了告誡全黨,任何一個政權,建立不容易,保持興旺發達、長治久安,也不容易。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強大的政權都可能走到“霸王別姬”的窮途末路。總書記將這個道理概括為“四個不容易”: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後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這些重要論斷,字字珠璣,句句箴言,是深沉的憂患,更是尖銳的警示,既精準揭示了治國理政的普遍規律,也精辟闡明瞭執政黨面臨的永恒考驗,意味深長,擊人猛醒。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四個不容易”是歷史難題,也是時代課題。但惟其難解,方顯共産黨人英雄本色。破解“四個不容易”,靠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實現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我們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像總書記要求的那樣,“敢于進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內,敢于刮骨療傷,敢于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墻”。這就是我們黨要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義所在。

  建設好我們這樣的大黨、領導好我們這樣的大國,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至關重要。為了使自身始終過硬,我們黨自革命勝利之日起,就向領導幹部提出3點要求:一是時刻不能脫離人民群眾、自覺接受人民監督,二是永遠不能驕傲自滿、始終艱苦奮鬥,三是時刻防范糖衣炮彈、永葆政治本色。這3點要求一以貫之,歷經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時期,從未改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走到今天離不開“這3點”,我們黨要繼續長期執政,也離不開“這3點”。為此,總書記對“關鍵少數”明確提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這“五個過硬”,語重心長,寄意深遠,既是對高級幹部提出的基本要求,也為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指明瞭加強黨性修養鍛煉的方向和目標。

  革命理想高于天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這是夏明翰烈士的就義詩。“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這是方志敏烈士的絕筆文。真正共産黨人對“主義”、對“真理”的堅貞,今天的人也會為之感懷動容。正是千千萬萬共産黨人為了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毅然決然選擇“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了永生”,才成就了我們黨飽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一些黨員、幹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説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為什麼要把理想信念擺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就是因為,“這是事關馬克思主義政黨、社會主義國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運的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組織起來的政黨。建設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首先要從理想信念做起。”我們這樣一個大黨,沒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怎麼可能組織得起來呢?歷史和現實都告誡我們:全黨理想信念堅定,黨就擁有無比強大力量;全黨理想信念淡薄,黨就會成為烏合之眾、風一吹就散。蘇聯解體、蘇共垮臺、東歐劇變的教訓極其慘痛,殷鑒不遠。今天,像戰爭年代那種血與火的生死考驗少了,但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仍然無時無刻不在考驗著我們的理想信念。衡量一名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就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後,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能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只有牢記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堅如磐石,我們才能在亂雲飛渡的復雜環境中把準方向、在泰山壓頂的巨大壓力下堅強不屈,以無往而不勝的革命意志不斷贏得偉大鬥爭新勝利。

  馬克思主義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的理論之源、力量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準確把握上。這“三個建立”,就是我們堅定理想信念的牢固基石;做到這“三個建立”,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貫徹不斷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成為全體共産黨人的“真經”。

  旗幟鮮明講政治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政治屬性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屬性。如果説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那麼講政治就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證,是我們黨勇于自我革命、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什麼是講政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講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講黨性,在思想政治上講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講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性是什麼?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指出,一致的行動,一致的意見,集體主義,就是黨性。任何一致的行動,都離不開權威和集中。總書記在這篇重要文章中,專門闡釋了列寧的建黨原則。説到底,講政治、講黨性,就要維護黨中央權威,用“組織的物質統一”來鞏固“根據馬克思主義原則形成的思想統一”,使黨成為一個“真正鋼鐵般的組織”,而不是一個“黨員俱樂部”。我們黨之所以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沒有嚴密的組織、統一的意志和行動,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古往今來世界上一些大國因中央權威喪失、國家無法集中統一,從而導致崩潰或衰敗,一些大黨老黨因缺乏核心、喪失權威,從而導致丟失政權甚至分崩離析,歷史教訓極為深刻。一個桃子剖開只有一個核心。在馬克思主義政黨中,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沒有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就沒有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會陷入各自為陣、各自為政,什麼事情都幹不成,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就會成為空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會成為空話,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會成為空話。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誠于黨、忠誠于人民、忠誠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忠誠于黨的核心。在這個問題上,絕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

  講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實在的,要體現到實際行動中、體現到領導幹部的政治能力上。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善于從政治上看問題,站穩立場、把準方向”,“善于從政治上謀劃、部署、推動工作”。在這篇重要文章中,他再次強調,在領導幹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什麼是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對于領導幹部而言,如果不善于從政治上看問題、想問題、辦事情,把握不好方向,駕馭不了大局,就是政治能力不過關。要像總書記反覆要求的那樣,自覺尊崇黨章、模范踐行黨章、忠誠捍衛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幹準則,堅決杜絕“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絕不做兩面派、兩面人。這是領導幹部、也是全體黨員必須恪守的大原則、大立場,須謹記在心、踐行于身。

  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2014年2月7日,在黑海之濱的索契,習近平總書記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記者專訪時如是説。質樸的話語,字字千鈞、擲地有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用強烈責任擔當精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苦幹實幹幹出來的。

  敢于擔當、勇于盡責是共産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能否敢于負責、勇于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幹部的黨性和作風”。他反覆告誡: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當官不想幹事,只想攬權不想擔責,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清代守錢塘大堤的塘官,與知府待遇一樣高,但是有一條,就是不能決堤,如果決了堤,不等皇帝來算賬,他就跳塘自盡了。總書記曾以此為例,強調共産黨的領導幹部要有比當年封建官吏更強烈的責任感,明白責任,敢于負責。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宏偉藍圖,使命格外光榮,任務格外艱巨,責任格外重大,必須有更加強烈的擔當精神,勇于涉險灘、破堅冰、攻堡壘、拔城池。

  對于領導幹部的負責和擔當,政績觀是一個非常直接的檢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解決好政績為誰而樹、樹什麼樣的政績、靠什麼樹政績的問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一錘敲下去,腳踏實地把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目標、工作藍圖變為現實。無論在什麼崗位上,都要為黨分憂,為國效力,為民盡責。領導幹部既要多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多做為後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以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的業績贏得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淀之後的好評價。

  練就過硬本領

  政治路線確定後,幹部就是決定因素。實現黨和國家的宏偉目標,要靠廣大黨員幹部帶領人民群眾來落實,這既要有達到目標的革命熱情,也要有達到目標的高超本領。面對當前改革發展穩定的艱巨繁重任務,幹部隊伍能力和素質能不能跟得上?

  “我們隊伍裏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這是毛澤東同志1939年講過的一段話。對新形勢下幹部本領恐慌的現象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嚴肅指出過。總書記一針見血地説,當前,幹部隊伍能力不足、“本領恐慌”問題是比較突出的。比如,在紛繁復雜的形勢變化面前,耳不聰、目不明,看不清發展趨勢,察不出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的問題;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辦法的問題;面對信息化不斷發展,不懂網絡規律、走不好網上群眾路線、管不好網絡陣地,被網絡輿論牽著鼻子走的問題,等等。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新知識”、“新本領”、“新領域”、“新視野”。新時代新任務新使命,對領導幹部知識和能力的要求更多更廣更高,如果不能“持續升級、不斷擴容”,就會“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陷入“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的困境。為此,總書記反覆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善于學習、善于重新學習,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特別強調領導幹部要提高專業化能力,具備豐富的知識素養,打牢全面、係統、專業的知識根底,做到“本領高強”。

  對領導幹部來説,“把握全局、謀劃發展的戰略能力”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這樣寄語廣大幹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松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裏,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鬥爭的就要鬥爭。這是對“戰略能力”極為形象的描述。形成和提升這方面的能力,就要全面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這是領導幹部練就過硬本領的法寶,也是每名黨員要掌握的看家本領。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作風體現黨的性質,代表黨的形象,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是我們黨管黨治黨的一條基本經驗。延安時期,無論是斯諾、史沫特萊,還是陳嘉庚、黃炎培,這些國際人士、黨外人士在親身感受到共産黨領導的這方水土政治清明,軍民團結,上下一致,一派清新蓬勃的氣象之後,一致認定“延安作風”必勝,“西安作風”必敗,中國的希望在共産黨。管中可窺豹,一葉而知秋。事實證明,他們的觀察對了,優良作風就是共産黨人的傳家寶和制勝武器。

  作風問題是極易反覆的,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永恒主題,不但要經常抓、見常態,對頑癥痼疾還須下猛藥、動刀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八項規定切入,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抓起,從高級幹部抓起,自上而下,作風建設雷霆萬鈞,成效卓著。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説:“我們管住了一些領導幹部的嘴,贏得了無數人民群眾的心。”當前,作風建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步幅和節奏需不需慢下來,標準和要求要不要降一降?不能!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如同進入泰山的“快活三裏”一樣,現在恰恰是作風建設的緊要關頭,絕不能有絲毫松懈,要以滾石上山的勁頭、爬坡過坎的勇氣,保持定力、寸步不讓,深化整治、見底見效,一步步實現弊絕風清、海晏河清。

  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無論身居多高的職位,都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當前作風建設要著力破解的最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深惡痛絕,多次對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調查研究作出重要指示。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毫不留情地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害死人!我們不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會脫離人民群眾!他借用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的經典論述,再次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畫像,堅定地亮明一抓到底、絕不放松的決心:我們不僅要從思想上作風上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而且要從制度上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掃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的土壤。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各級領導幹部帶頭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就能以上率下、事半功倍。5年前,“三嚴三實”一經提出,立刻變成全黨的積極行動,為全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了強力“補鈣”和“加油”。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領導幹部要把踐行“三嚴三實”貫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加強自律,養成自覺,做到潔身自好、清正廉明。特權是一種危害極大的腐蝕劑,不僅割裂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而且直接侵蝕黨和國家的制度根基。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必須始終保持清醒和警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既要形成高度的政治覺悟,也要懂得從小事小節上加強約束,慎獨慎微,構築起預防和抵制特權的防護網。

  “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歷史已經證明,中國共産黨不僅善于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于建設一個新世界。歷史還將證明,善于進行偉大自我革命、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中國共産黨,一定能夠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人間正道上,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不斷前進!

  中國形成了統一的多民族、擁有近14億人口而又精神上文化上高度團結統一的國家,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中國連綿幾千年發展至今的歷史從未中斷,形成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價值觀念和文明體係,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中國形成了適合我國實際、符合時代特點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取得了巨大成功,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中國形成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緊密組織起來的中國共産黨並在中國長期執政,這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中國共産黨能夠長期執政,中國人民必定要實現中國夢的最大的信心和底氣所在。(《求是》編輯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08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