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上一曲“鋼鐵洪流”告別閱兵聯合軍樂團戰友
2019-10-09 10:46:4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軍樂團在回撤高鐵上演奏並歌唱《鋼鐵洪流進行曲》

  近日,閱兵結束後,聯合軍樂團多名成員在回撤高鐵上演奏並歌唱《鋼鐵洪流進行曲》的視頻在網上走紅。

  10月6日晚,現場拍攝視頻的一名聯合軍樂團成員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視頻的一幕發生于10月4日,聯合軍樂團來自不同單位的成員回撤,坐上了從北京開往廣州的高鐵,大家以後難有機會再相聚,就想再合奏一次,為此次任務畫一個圓滿的句號。于是,幾名成員拿出樂器,即興演奏了《歌唱祖國》和《鋼鐵洪流進行曲》,其他成員應聲合唱,吸引了其他乘客、列車工作人員圍觀,有人自發加入合唱,有人聽得紅了眼眶。

  軍樂團高鐵上即興演奏

  視頻網上熱傳受到點讚

  近日,一段閱兵結束後,兵哥哥在返程高鐵上演奏並歌唱《鋼鐵洪流進行曲》的視頻在網上熱傳,網友聽得熱血沸騰,紛紛點讚。

  據現場視頻顯示,參與合奏的樂器有單簧管、小號、長號、長笛、薩克斯等多種樂器,演奏的成員有的坐著、有的站著,跟隨指揮的節奏演奏。剛開始,還有人笑著説“別緊張”,進入主旋律後,沒有參與演奏的其他成員跟著節奏唱出了鬥志昂揚的歌詞,“向前方,我們的血氣方剛,嶄鋒芒,震虎狼,向前方,我們的步伐鏗鏘,風雨裏,我挺起胸膛,向前方,我們的熱血滾燙,將使命責任扛在肩上……”圍觀的成員紛紛舉起手機錄影,記錄下這個畫面。看到視頻,有網友驚訝,原來《鋼鐵洪流進行曲》是有歌詞的,並表示想要完整版歌詞。

  10月7日晚,北青報記者聯繫到視頻的拍攝者王琳(化名)。她説,自己是此次國慶閱兵中演奏BGM(背景音樂)的聯合軍樂團成員,10月4日,來自不同單位的聯合軍樂團成員參加閱兵後回撤,在從北京返回廣州集訓點的高鐵上大家一起合奏。

  成員來自不同單位

  “最後一次合奏”畫句號

  據王琳介紹,他們一起回撤的戰友坐了三節車廂,車廂裏都是聯合軍樂團的戰友,他們的演奏還吸引了一些其他車廂的乘客、乘務員和乘警。“演奏《歌唱祖國》時,大家都在唱,那種場景讓人挺有感觸的,可惜那一段我沒有錄下來。後來演奏《鋼鐵洪流進行曲》,因為是我們自己填的詞,唱的也都是我們聯合軍樂團的人,我看有乘務員姐姐聽得紅了眼眶。大家也都比較傷感,特別不舍得大家,因為都明白,回撤後,這些一起並肩奮戰3個月的戰友可能不會再有機會相聚。大家就想再合奏一次,給此次任務畫一個圓滿的句號。”

  王琳吹的是中音薩克斯,這也是她當兵後才學的,到參加此次閱兵,學了一年左右。在高鐵上的即興合奏中,王琳和其他戰友應聲加入了合唱,她拍的視頻隨後也在網上走紅。説起是誰提議在高鐵上即興演奏,王琳笑著説“不謀而合”。

  在閱兵式上,當軍旗方陣的100面軍旗迎風而來時,當坦克方隊轟鳴而來時,當輕型裝甲方隊宛如鐵流滾滾而來時……《鋼鐵洪流進行曲》作為背景音樂響起,莊嚴肅穆,氣勢磅薄,讓人聽得熱血澎湃。這首樂曲也成了觀眾印象最深刻的旋律,網友紛紛表示,“超燃又超級好哭”。有網友表示,已經將這首曲子設為鬧鐘,每天在《鋼鐵洪流進行曲》中醒來,開始鬥志滿滿的一天。看到歌詞版的《鋼鐵洪流進行曲》,網友紛紛求完整版歌詞。

  網友期待閱兵BGM合集

  年底前應該能夠推出

  王琳看到了網上其他各種樂器翻版的《鋼鐵洪流進行曲》,她很喜歡這首曲子,“最近有句話特別火,‘只要你聽過《鋼鐵洪流進行曲》我們就是朋友’,能得到大家的喜愛我們也很開心。”她説,歌詞版的《鋼鐵洪流進行曲》最初是為集訓時陸軍的一場音樂會表演節目而編排的,因為涉及樂曲的版權問題,暫時不便直接在網上傳播完整版,“之後聯合軍樂團應該會發布正式的版本。”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對于網友期待的國慶大閱兵BGM合集,本次大閱兵聯合軍樂團團長、總指揮張海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慢慢等待,因為剛參加完閱兵,我們需要調整一下,年底之前應該能夠向社會推出。”

  作為聯合軍樂團的一員,王琳今年21歲,因為看了電影《戰狼》想當兵,在念完大一後應徵入伍,隨後在部隊學了薩克斯,加入聯合軍樂團,基本是樂團中最小的成員,今年是她當兵的第三年。她説,此次大閱兵中,她和戰友提前半小時就已經就位站立了,慶典上3小時全程站立。“我們在天安門城樓正對面,在現場真的是很激動,但距離比較遠,一些細節我們是看了重播才看清楚的。”經歷了94天、68次合練,131小時暴曬,背了56首演奏曲目,終于圓滿完成了自己的夢想。“與其説一次受閱一生光榮,我覺得更準確的是一次受閱一生難忘。”王琳説。(記者 戴幼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8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