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芳:播灑心中的光明
2019-10-09 09: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芳 新華社發

  【最美奮鬥者】

  她是位盲人,更是一位優秀教師,她用心中的光明驅散眼前的黑暗,她把這份用奮鬥換來的珍貴光明與學生們分享,照亮無數孩子的心靈,她就是貴州省貴陽市白雲三中教師劉芳。

  1997年,身為初中語文老師的劉芳患上了罕見的“視網膜色素變性”,醫生告訴她,她的視力會漸漸變差直至失明,那年,她26歲。

  眼睛對于每個人幾乎和生命一樣重要,面對如此變故,劉芳哭過、恨過、絕望過,但堅強的意志和陽光的個性使她迅速爬起來面對人生的黑暗。從發病到2007年完全失明,10年間,劉芳抓住殘存的視力,閱讀了大量的書籍,重新點燃了思想之光。為保證正常上課,她一遍遍記校園的路,為了不耽誤孩子們的學業,她將課本的古文詩詞、講義的重點難點統統背下來。她説:“眼睛不好,上課更要生動,才能把幾十雙眼睛吸引到我這兒來。”她思考更豐富的教學模式,代替傳統的書本與板書,劉芳用幽默有趣的語言、豐富的表情和生動的例子,把課講得有聲有色,總是引來學生們一陣陣歡笑。

  失明後,劉芳放棄了病退的選擇,堅持上班,不向命運低頭。起初她總是碰著桌子、椅子,腿上、胳膊上經常有瘀青。但她依然在力所能及的事上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她説:“不工作才是要了我的命,會讓自己掉進更黑暗的深淵。”

  努力者總會有機遇。位于城鄉接合部的白雲三中,急需對學校的留守孩子進行心理輔導。2007年,劉芳開始做一件獲得新的人生價值的事情——心理輔導教師,這是一次工作轉型,也讓她以另外一種方式留在心愛的講臺上。

  劉芳開始做心理咨詢時,貴州很多學校在這一領域還是空白。“可能因為失明,我的聽覺和觸覺變得特別敏感。”劉芳説,她會靜靜地聽著孩子的傾訴。在心理咨詢室裏,她接待了幾百名留守少年、後進孩子、單親家庭孩子。“其實,我輔導過的孩子們心理都很健康,他們只是缺少愛。我懂得用愛傾聽他們的心聲。”

  學校有位同學是名棄嬰,被兩個老人收養。孩子進入青春期後逆反心理嚴重。劉芳就經常找他聊天,帶他參加電視臺的拍攝活動,給他買新衣服,鼓勵他、幫他樹立信心。漸漸地,孩子變得陽光開朗,跟家人和同學關係也融洽了。一名看著很文靜的女生,因為選班幹部落選,就毆打不選她的同學。對于這樣的“問題孩子”,劉芳從了解原生家庭入手,在學校觀察她的優點,適當給予表揚的同時也敲敲警鐘,和班主任一起引導她。如今,這個女孩已經品學兼優。劉芳還為很多孩子做了成長記錄袋,裝滿了他們成長的快樂與憂傷,也裝滿了只能告訴她的小秘密。為他們釋放留守的心酸苦痛、紓解單親家庭的苦惱、教會如何度過悸動的青春期。

  2012年,劉芳以“用愛傾聽”為題目,在貴州各地講述自己用愛重新找到光明的故事。堅毅的個性、幽默的話語、真實的經歷,打動著無數心靈。2015年,貴陽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劉芳工作室”挂牌成立。劉芳還和貴州綜合廣播愛聆聽工作室聯合創辦微信公眾號“愛聆聽”,做起心理療愈電臺節目,微信公眾號有幾千人的固定粉絲,聽眾會給劉芳留言,劉芳也會在下一期的節目中回復聽眾。

  2018年9月,劉芳還擔任了貴州省殘聯盲協主席。每逢10月的世界盲人節,她就會邀請盲人自強典型和助殘模范等給大家講故事,激勵盲人重新揚起生活的風帆。劉芳説,向更多人播灑她心中的光明,再累也值得。(記者 呂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劉芳:播灑心中的光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8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