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三學社中央原名譽主席、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原院長茅以升——人生之橋 名為奮鬥
2019-10-09 08:58: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九三學社中央原名譽主席、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原院長茅以升——人生之橋 名為奮鬥(最美奮鬥者)

  滔滔錢塘江上,矗立著多座大橋,最早一座是錢塘江大橋。該橋為雙層結構,上層汽車川流不息,下層火車呼嘯而過。此橋建于1937年,毀于戰火,1948年修復,至今沒有進行過技術上的大修,實現了“炸藥不放對位置都炸不掉”的豪言。它的設計者,就是被譽為“中國現代橋梁之父”的茅以升(見圖左,新華社發)。

  茅以升在美國康奈爾大學留學時,僅用一年就取得碩士學位。在美國卡內基理工學院攻讀博士時,擠時間到橋梁公司實習。其博士論文《框架結構的次應力》中的創見,被稱為“茅氏定律”。

  1920年,茅以升回到祖國,在天津北洋大學(今天津大學)執教……之後于1933年3月開始主持建造錢塘江橋。

  錢塘江地理環境復雜,杭州有句歇後語,“錢塘江造橋——辦不到”。這裏江濤洶涌,每月都有大潮水。遇到狂風、暴雨、大潮“三碰頭”時,狂風巨浪,極為兇險。

  工程之難難以想像:江底淤泥又滑又厚,木樁一打就裂;600噸重的沉箱一入激流,猶如脫韁野馬亂竄;日軍飛機也空襲不斷。茅以升毫不退縮。他説:“錢塘江大橋的成敗,不是我一個人的事,而是能不能為中華民族爭氣的大事!”

  1937年9月26日清晨4時,一列火車從大橋上隆隆駛過,兩岸一片沸騰。這是中國第一座自行設計和建造的雙層鐵路、公路兩用橋,打破了外國橋梁專家“中國人無法在錢塘江上建橋”的謬論。

  通車不久,茅以升接到命令:炸掉大橋,不讓日軍佔用!茅以升心如刀割般地執行了命令。抗戰勝利後,他帶著精心保護的14箱資料回到杭州,克服重重困難,終于將錢塘江大橋修復完成。

  新中國成立後,茅以升又參與修建武漢長江大橋。如今,武漢長江大橋雖已超過設計時限,仍然能正常通車,安全無恙。

  晚年回顧一生,茅以升説:“人生之路崎嶇多于平坦,忽似深谷,忽似洪濤,好在有橋梁可以渡過,橋梁的名字叫什麼呢?叫‘奮鬥’!”

  1989年11月12日,茅以升在北京病逝,終年94歲。(記者 顧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九三學社中央原名譽主席、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原院長茅以升——人生之橋 名為奮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8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