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免費聽馬未都講故宮?假的!
2019-10-09 07:23:0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張“掃碼免費聽馬未都講故宮”的圖片在微信朋友圈傳播。隨後,馬未都本人發布辟謠聲明。馬未都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由于很多人向他核實網傳免費視頻的真實性,他受到很大困擾。此前,他未曾遇到過這種情況。

  10月8日,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有不少微信群宣稱提供免費公開課,但實際情況卻是騙取點擊量,或是提供與課程毫不相關的資訊。

  馬未都辟謠“免費公開課”

  10月7日,有不少網友在朋友圈轉發一張圖片,稱只需掃碼即可限時免費聽馬未都講故宮。北青報記者看到,該圖片以故宮為背景,配以馬未都半身像,同時配文稱,“帶你領略祖國的名川大山,名勝古跡,背後的故事文化。原價199元,僅限前70名免費,人滿截止。”在圖片的右下角,還有一個二維碼,有意者可直接掃碼。

  當天下午,知名收藏家,主講係列節目《馬未都説收藏》的馬未都本人發布微博聲明稱,“國慶期間,打著我的名義和肖像的各類微信病毒行銷群大量擴散。這些群都以開課的形式,先免費後欺詐,所有課程都掐頭去尾,斷章取義,已有不少人上當受騙。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免費就入群,上當後會追悔莫及。”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此次在微信朋友圈傳播的“馬未都講故宮”來自高德地圖最新上線的“景區隨身聽”功能。用戶在遊覽故宮時,可在高德地圖APP上聽取馬未都對故宮景點的講解。而該真人語音包的價格為12元。

  10月8日,馬未都擔任館長的觀復博物館發布聲明稱,“請大家千萬不要上當,也不要幫助騙子傳播。高德地圖和觀復博物館對一切欺詐侵權者追究法律責任。”

  除了辟謠“馬未都講故宮”以外,觀復博物館還貼出了其他偽冒的微信群免費公開課,內容包括馬未都的歷史公開課、馬未都講故宮文化、馬未都鑒賞歷史方言文學的魅力等。

  微信群免費課程亂象多

  10月8日,兩名加入“馬未都講故宮”免費群的網友告訴北青報記者,她們均是經由朋友推薦加入的群。在進群前,需發布對方指定的推薦文字,並將圖文分享到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才可獲得免費資格。“主要是信賴向我推薦的朋友,在我進群以後,又新進來7個人,期間群裏一個‘老師’説保證內容真實。後來我們看到馬未都的聲明,才知道被騙了。”一名網友稱。而另一名網友則稱,在加入群後,有人在群內分享投資等其他無關資訊。目前,該二維碼已無法添加。而在該群所屬的微信公眾號上,“馬未都講故宮”的內容已被刪除。

  隨後,北青報記者在微信上搜索發現,有不少微信公眾號宣稱提供免費公開課,但實際情況卻是騙取點擊量,或是提供與課程毫不相關的資訊。

  北青報記者隨機選取四個以推薦精品課程為主的微信公眾號。據這三個公眾號的歷史內容顯示,公眾號提供的公開課內容種類較多,包括所謂名人公開課及免費書籍,還有烹飪、語言學習、心理學課程等等。這些資源均被公眾號注明是“限時免費”、“免費領取”,要想獲得這些免費資源,均需經過“識別二維碼、分享到朋友圈或好友”的過程。

  北青報記者通過一個公眾號進入“看電影資源學英語”的微信群後,群的管理人員宣稱要分享相應圖文到朋友圈和一個微信群,“朋友圈請保持24小時,提前刪除會報名失效,明早會進行二次審核。”對方稱。而當記者詢問後期是否有收費項目時,對方則稱“分享給別人即可免費”。

  在第二個公眾號中,記者根據它的提示點擊“領取資源”,隨後跳轉到另一個公眾號,在點擊相應連結後,要關注第三個公眾號,才能進入領取界面。但是,第三個公眾號裏內容卻為空白。

  而在另外兩個公眾號上,除了“免費公開課”的領取資訊外,公眾號的文章多為網購平臺連結的推廣。“合作推廣請加QQ。”該公眾號的簡介中稱,但記者添加該QQ後暫無回應。

  律師解讀

  消費者若受損害可要求賠償

  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周浩律師稱,《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經營者向消費者提供有關商品或者服務的品質、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資訊,應當真實、全面,不得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

  部分公眾號的違法之處在于虛假宣傳,引人誤解,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之規定。消費者面對這種情況,如受到損害,可以要求經營者賠償,也可以要求工商行政主管部門懲處。

  對話馬未都

  帶來很大困擾 此前從未遇到過

  10月8日,馬未都告訴北青報記者,由于很多人向他核實網傳免費課程的真實性,他受到很大困擾。此前,他未曾遇到過這種情況。

  北青報:之前有遇到過這種情況(微信群免費公開課)嗎?

  馬未都:沒有遇到過。

  北青報:什麼時候發現有人分享這個免費課程的?

  馬未都:國慶期間發現的,10月4號發現分享的人變多了。很多人在微信群裏和微博後臺,跟我核實這個課程的真實性。

  北青報:免費課程裏是你本人的內容嗎?

  馬未都:它的內容分為兩種,一種是我過去(講解過)的內容,另一種是我跟高德地圖合作的講解音頻。但它只是把我的內容零散地拿出來,讓別人聽兩句,並沒有全部的內容。

  北青報:這個免費課程有給你帶來困擾嗎?

  馬未都:開始我還説不管它,但後來愈演愈烈,好多人都收到了,辦公室的同事、家門口賣水果的、修車的,還有國外的人等等,都收到了這個資訊。只要我手機一打開全是這個事,都來跟我核實這個課程的真實性。所以,我受到很大困擾,只好發了聲明。

  文/本報記者 張夕 見習記者 梁婷 籌/蔣朔 圖片來源/馬未都微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8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