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聯展天然染色藝術呈現“草木之美”
2019-10-08 20:4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0月8日電(記者趙博 許雪毅)由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藍脈——2019兩岸天然染色藝術聯展”8日下午在臺北開幕。展覽匯聚了62名兩岸天然染色工作者的100件作品,以取材于植物藍靛的藍染藝術為主,呈現出一派優雅自在的“草木之美”。

  服裝、手袋、配飾、鞋履、挂件……記者在展出現場看到,天然染色應用廣泛,適用的材質也很多元,包括棉布、亞麻、宣紙、真絲等。兩岸設計師以充滿創意手法和精致藝術表現的作品,交織出現代化、時尚感、自然環保觀念的多元視覺創作。

  “中國傳統染色工藝歷史悠久、技術成熟、色譜完整,是兩岸共同擁有的文化資産。多年來,兩岸在天然染色藝術領域的交流日益頻繁,攜手促進天然染色工藝的復蘇,過程艱辛但成果豐碩。”聯展大陸策展團隊代表、深圳草木藍兮聯合創始人陳咏梅説,兩岸天然染色藝術展在大陸舉辦過多次,這是第一次走進寶島臺灣,期待讓更多島內民眾看到“天然染色藝術的魅力”。

  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説,天然染色在工業革命興起後一度式微,幸而在熱愛這項藝術的人們手裏逐漸復蘇。在高度工業化的今天,天然染色反而受到染織藝術創作者、時尚設計師及追求環保生態人士的青睞珍重。相信通過不斷努力,天然染色將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裏的平常存在,讓生活變得更加健康多彩。

  據介紹,“藍脈——2019兩岸天然染色藝術聯展”持續至20日,隨後將移師深圳繼續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8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