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重啟高考之門
2019-10-08 20:0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重啟高考之門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重啟高考之門

  1977年8月,鄧小平主持召開科學和教育工作座談會。重啟關閉10年之久高考之門的序幕,就在這次會議上拉開了。

  座談會上,一些高校代表説,不是沒有合格人才可以招收,而是現行招生制度招不到合格人才。發言引起鄧小平高度重視,他果斷決定,恢復高考招生制度就從今年開始。

  鄧小平在有關高等學校招收新生文件的送審稿中,對高考招生的政審條件作了大段刪改。他明確指出:招生主要抓兩條,第一是本人表現好,第二是擇優錄取。

  在鄧小平的推動下,教育部制定了《關于1977年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意見》。當年10月,這一意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討論並通過,並得到國務院批準。10月22日,《人民日報》刊登報道,向全國人民正式公布恢復高校招生考試制度。

  1977年冬天,570萬年齡參差不齊的青年走進了高考考場。這次考試規模之大,不僅創造了中國教育史上的最高紀錄,亦堪稱世界之最。

  1978年春天,27.3萬名高考制度恢復後的第一屆大學生踏進了大學校園。

  高等學校招生進行嚴格考試,實現公平競爭,擇優錄取。錄取工作重在本人表現,上大學可以不受家庭問題的牽連。新制度受到全國人民的熱烈擁護。中國重新開啟高考之門,預示著一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時代的來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中國崢嶸歲月|重啟高考之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8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