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海城再現“張富清”——塔山阻擊戰老英雄張貴斌深藏功名65載
2019-10-08 19:5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8日電 題:遼寧海城再現“張富清”——塔山阻擊戰老英雄張貴斌深藏功名65載

  新華社記者于力、李錚

  一張殘破不全的喜報勾勒出一位為國盡忠又深藏功名的英雄。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遼寧海城又涌現出一位“張富清”式老英雄。

  眼不花、耳不背、行走利索,盡管已是94歲的耄耋老人,第一眼看到張貴斌,還是一位打不倒的軍人。

  “7天6夜,一直守在壕溝裏戰鬥,陣地一步也沒後退。戰友受傷了、倒下了,我們就玩命背回來。一仗下來,全連就剩3個戰友了。”

  塔山阻擊戰是遼沈戰役最慘烈的一戰。東北野戰軍四縱41軍後勤擔架營2連3排12班戰士張貴斌和戰友用血肉之軀,死死將國民黨救援錦州的部隊擋在塔山。因塔山阻擊戰的英勇表現,1948年初才參軍的張貴斌立一大功。

  之後,張貴斌跟隨部隊打仗轉戰大半個中國,直到南下攻打桂林時受重傷才不得不離開部隊。

  作為戰鬥英雄,組織上先後安排張貴斌到廣州海關和漢口公安局工作,但他卻在1954年復員回到家鄉西柳鎮小碼頭村當了農民。張貴斌説:“我要回鄉參加建設,回家孝敬老母。”

  從此,張貴斌將4次大功、4次小功的立功證壓在箱底。兒女、單位、鄰居只知道他是一個打過仗的老兵。

  張貴斌所在的單位國網鞍山供電公司在2017年建軍90周年時做過退役軍人的專題節目。張貴斌在節目中説:“我們趴在戰友的屍體後面戰鬥,我這個新兵活了下來,火線入了黨。”他對戰功只字未提。

  直到2019年鞍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反覆要求核實老兵立功資訊,張貴斌才將軍功章、立功證、喜報拿出來。鞍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副局長張仕科説:“核實了老英雄的立功證和檔案後,我們十分敬佩,共和國會永遠記住他們!”

  回到家鄉的張貴斌收起了軍功章,但延續了軍人雷厲風行、一心為民的作風。他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組建生産社。村裏沒錢,他就拿出全部復員費100元,買了3匹馬和一輛大車。

  1962年,張貴斌到海城縣農電局工作,起早貪黑立桿架線。他説:“看到鄉親們家裏燈泡亮了,我高興得睡不著覺。”

  在農電局工作的最後幾年,張貴斌負責建設電力物資庫。國網海城市供電公司經理寧遼逸説:“30多年前,物資存放全靠記賬,那可是良心活。組織上必須找政治素質過硬還懂業務的人幹。”

  作為離休幹部,張貴斌住院費全額報銷,但他每次生病住院,只要能下床走,就讓女兒辦出院。他的二女兒張英説:“有時候,我和我爸説‘多住幾天國家也給報銷’。他就教育我説‘我省下來,國家還能用在別處’。”

  離休金5000余元的張貴斌和老伴現在還會在街上撿舊衣服和鞋,他讓女兒洗幹凈放在院裏臺階上。“還會有更困難的人,他們就拿去用。”張貴斌説,“黨和父母給我的教育就是多做好事、少做錯事、不做壞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8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