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江三落厝:老宅變酒店 古厝迎新生
2019-10-08 15:1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8日電  題:連江三落厝:老宅變酒店 古厝迎新生

  新華社記者張逸之、房寧

  35歲的鄭洋妹很高興能在兒時居住的大宅子裏上班,這座400多年歷史的老屋被改造成了高檔酒店,她就在這裏服務國慶假期來的遊客。

  老屋坐落于坂頂村,距福州一個小時的車程,這裏田園風光美不勝收,青山腳下,成片稻田延綿不絕。

  老屋始建于唐代,後因火災毀于明朝。明嘉靖年間,鄭氏族人在原地重建了留存至今的這座大厝。雖名為“三落厝”,但三落厝不是一個地名,而是三座橫向排列的房屋,借過雨亭相連。

  三落厝是連江縣規模最大的古民居,建築面積達3000多平方米,木石結構,有大小房間200多間。

  鄭洋妹説,上世紀80年代,這裏還擠著鄭氏200多名族人,鄭洋妹一家五口擠在一個大約25平方米的房間裏。

  “房間裏沒有廁所,沒有自來水,要到古厝邊上的井裏挑水。”鄭洋妹説。

  上世紀80年代開始,厝內居民陸續搬出,村裏建起了一棟棟現代小洋房。2000年後,古厝幾乎搬空,房屋年久失修。院子裏的鴨圈污水橫流,雜亂的電線像蜘蛛網纏繞,甚至有瓦片脫落、墻體倒塌。

  19歲那年,鄭洋妹離開坂頂到外地上大學,直到2013年,她結婚後回到村裏養育孩子。

  “當時老宅裏挺可怕的。”這位有著兩個女兒的母親回憶説,“我幾乎很少回去,回老宅就像是冒險。”

  雖然搬離了老宅,村民們需要時常募集資金用于翻修屋頂、滅殺白蟻、支撐傾斜墻體。但是老屋無人居住,很快又會朽敗。2016年,當地政府啟動老屋修繕計劃,對老屋進行保護性開發。2016年底,廈門朗鄉投資有限公司相中三落厝,計劃投資1.5億元,將古厝打造成度假勝地。

  經過兩年多的修繕,三落厝被改建成一座高檔酒店,幾百年的木梁、透光的天井、土墻與現代的奢華融為一體。

  作為中國未來鄉村的樣板,三落厝項目入選“我們的鄉村”威尼斯雙年展中國國家館海外巡展。9月,“我們的鄉村”在第14屆巴西庫裏蒂巴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上拉開帷幕。

  當鄭洋妹走進翻修一新的酒店應聘時,兒時的點點滴滴涌上心頭,但她很快被院子裏精致的小景和寬敞客房內的奢華浴室驚呆了。

  “改造後的三落厝首先是一座酒店,客人到這裏來是休閒的。”三落厝項目運營總監張毅文説,“所以我們把原先200多房間打通,變成了40間精致的客房。”

  酒店面向高端客群,即使在淡季,客房價格至少也要600多元。

  張毅文説,不僅要修繕古厝的建築形態,更重要的是要把古厝的生命力修繕出來。讓現代人願意在古厝中停留,願意住下來,才能讓古厝産生新的生命力。

  鄭洋妹在酒店找到一份服務生的工作,她高興地看到先前院子裏臭氣熏天的豬圈變成了古樸風格的茶居。而古厝經歷的歲月痕跡也得以保留,比如墻上的繪畫、木雕和石磨等。

  張毅文很自豪地向來訪者介紹,酒店修繕只換了5根柱子,並且特意保留有一堵殘破不堪、雜草叢生的土墻,搭起了溝通農耕傳統和現代文明之間的橋梁。

  此外,三落厝屋後的祖厝、倉庫等附屬建築也被改造成了餐館、展廳、酒吧和商店等,進一步激發了鄉村旅遊發展潛力。

  項目開業以後,迅速成為“網紅”景點。今年春節,每天前往三落厝的遊客多達1萬人,國慶期間三落厝所有的酒店在兩周前就已訂滿。

  酒店為當地村民創造了30多個工作崗位。此外,一些村民開起了小店售賣土特産和紀念品,還有村民將自家小樓改造成民宿。

  除了三落厝,廈門朗鄉投資有限公司還在附近租下了兩處荒廢的歷史建築群,更多的老屋即將迎來重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7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