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慶期間堅守一線的援疆人
2019-10-08 11:4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8日電  題:國慶期間堅守一線的援疆人

  新華社記者于濤、關俏俏、顧煜

  國慶期間,很多人以休假、旅遊的方式歡度節日。然而,19省市對口援助新疆的醫生、教師、幹部仍默默地堅守在崗位上,如平日一樣忙碌著。

  遼寧援疆醫生王穎:隨時待命為患者服務

  新疆塔城地區人民醫院産科病房裏,遼寧援疆醫生王穎與受援地同事一直為産婦和新生兒“保駕護航”。

  塔城地區人民醫院是當地孕産婦急重症搶救中心,産科接待急重症病人較多,科室人手緊張。王穎是中國醫科大學第四批組團式醫療援疆人才之一,現任塔城地區人民醫院産科副主任。自今年5月來到這裏後,她已接診急、難、危分娩病患60余例。

  國慶假期,王穎剛經歷膽囊切除術不到半個月,但她仍堅守工作一線。每天一早,王穎都要進行全面查房,詳細檢查待産婦女,評估分娩狀況,決定分娩方式。

  “今天病房共有待産婦女17名,其中2名出現分娩先兆,需要隨時觀察。”王穎説。

  雖離家萬裏、心中揣著對一雙兒女的深深思念,但她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能守護這裏孕産婦的健康和安全,是我最驕傲和幸福的事。”

  王穎告訴記者,國慶假期援疆醫療隊隊員都留守醫院,“醫療援疆非常必要,我們雙方可以相互學習醫療經驗,新疆的醫生不用走出去就可以學到一些先進醫療知識。作為援疆醫生,我要在今後工作中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為這裏培養更多婦産科醫務工作者。”王穎説。

  山東援疆教師周健:為發展邊疆教育貢獻力量

  國慶假期,山東援疆教師周健一直在辦公室忙碌。她這學期增加了新課程,“假期的大段時間剛好用來集中備課。”她的學生每天都會來辦公室,圍繞自己的論文和她討論半天。

  作為山東工商學院“師德標兵”,2018年9月周健被派往喀什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支教。面對學院青年教師較多、科研經驗較少等現實情況,她主動跟年輕教師交流,在學術研究、論文撰寫、科研項目申報等方面提供指導意見。

  周健同一教研室的青年教師張戈一直在做經濟數學方面的研究。周健通過分享科研資源、共同開展課題研究等方式對他進行幫助。“除了科研方面,甚至課題申報書的撰寫等細節上,周老師都認真幫我修改。現在我的科研選題已成功入選新疆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張戈説。

  作為援疆教師,周健完成教學任務同時,非常注重各族大學生的生活和心理健康。周健常走進宿舍和學生一起交流談心,傾聽他們內心的聲音。

  大一學生拜合提古麗·圖爾貢是第一次離開父母來到陌生的校園環境,作為貧困學生的她,對于大學生活和未來發展有一些困惑。“那次電話一直打到夜裏2點多。”周健説,“我給她講了自己的大學生活和我的家庭,我用奮鬥改變命運的親身經歷鼓勵她,希望她成為一個有拼勁、有幹勁的大學生。”

  “新疆學生都非常樸實,他們渴望通過努力走上更廣闊的舞臺,我們援疆教師會盡己所能,為學生們的成才、邊疆教育的發展貢獻力量。”周健説。

  河北援疆幹部楊海岩:和買提熱依木做一輩子親戚

  “國慶節當天,我們集體回河北援疆指揮部觀看了國慶慶典電視直播,第二天返回工作崗位,此後幾天我一直給‘親戚’幫忙。”對于援疆近3年的且末縣發改委副主任楊海岩而言,這個國慶假期比以往更忙碌。“‘親戚’家棉花成熟了,這幾天幫忙摘棉花。”楊海岩説。

  2017年2月,經過4天跋涉,楊海岩來到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新疆且末縣。當年3月,楊海岩多了一位需要他扶貧幫困的“親戚”——縣良種場2組村民買提熱依木·熱合曼。

  “楊大哥常過來看我們,給我們幫忙。”買提熱依木説。雖然在楊海岩看來,每次幫忙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于買提熱依木來説,楊大哥的到來是生活不斷進步的重要保障。“楊大哥幫我們平整庭院、修道路、聯繫農作物銷路,現在還幫我找到了穩定的工作。”買提熱依木説。

  買提熱依木有2個孩子,楊海岩每次到家裏來,總會和孩子們一起做遊戲,給他們輔導功課。3年來,每個國慶長假楊海岩都和買提熱依木一家一起度過。“關係越來越親,親戚越走越近”,雖然無法和家人一同團圓,但當他看到“親戚”臉上的笑容,他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前不久我申請了繼續援疆,我和買提熱依木一家的感情會愈來愈濃,我們做一輩子的親戚。”楊海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7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