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制造”將在我國第36次南極科考中大顯身手
2019-10-08 10:5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8日電(記者駱飛、張建松)越來越多的“中國制造”在我國極地科考中大顯身手。在我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即將啟動之際,自然資源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和貴州詹陽重工6日下午在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舉行交車儀式,由雙方共同研發的“南極2”號極地全地形車將奔赴南極,助力南極科考。

  記者在現場看到,交車儀式簡樸而隆重。紅白相間的“雪龍2”號停靠在碼頭,在藍天碧海的掩映下十分雄偉。紅黃色調的“南極2”號極地全地形車,在陽光照耀下格外醒目。當詹陽重工領導將“車鑰匙”交給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領導時,現場響起了熱烈掌聲。

  “這是4年後,公司再次為我國南極科考提供重要裝備,我們感到很自豪,這也是國企應有的責任與擔當。”詹陽重工總經理呂黔説,公司與極地中心深入合作,結合“南極1”號科考經驗最新打造的“南極2”號,在技術上進一步優化升級,控制係統等核心部件均100%國産化。

  在氣候惡劣、地形復雜的南極,全地形車是名副其實的科考“重器”。據了解,作為一款全天候的水陸兩用多功能車,“南極2”號能有效發揮水陸兩棲、復雜地形適應能力和較強的機動運輸能力,可承擔人員物資運輸,瀕海海域、冰蓋、陸地探路、人員設備搜救脫困等任務。

  與“南極1”號相比,“南極2”號還改造了底盤行走係統,應用了新材料、新工藝,提升低溫性能和耐磨性能,能夠在-41℃工作,其後車還加入了空調係統和新風係統,改善車廂“小環境”,讓科考人員乘坐更舒適。

  據自然資源部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考察運作部主任、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副領隊魏福海介紹,在我國即將開展的第36次南極考察中,國産化裝備將會大范圍應用。“極地科考是國家綜合實力的象徵。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國産化裝備加入南極科考。”魏福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7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