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苗寨青年的“換車編年史”
2019-10-08 09:5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0月8日電 題:苗寨青年的“換車編年史”

  新華社記者吳思思、黃孝邦

  烏英苗寨青年梁秀前去年花7萬元購置了一輛小汽車,這是他購買的第6輛車,從摩托車到麵包車,從貨車到小轎車,不斷升級的車型,折射了他生活的變遷。

  “有車的感覺真好。”10年前,梁秀前從廣州將第一輛摩托車騎回寨子時,在家裏木板墻上寫下了這句話。位于廣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縣的烏英苗寨,與貴州交界,是融水最偏遠的村屯之一。苗寨人對車的最初印象,還要從梁秀前的父親梁安合説起。

  “以前只在畫本看過,直到公社裏開回了一輛拖拉機,我們就知道,這是車了。”梁安合説。

  小時候跟著父親去鄉裏的梁秀前,第一次見到車,就愛上了這個“大傢夥”。回家後,梁安合用木頭造了一輛,很快成了最受苗寨小朋友歡迎的玩具。“還造出方向盤控制方向,小孩子可以騎上。有的村民不會做,要我幫忙,我説拿酒來換。”梁安合樂呵呵地説。

  兒童騎著木頭車的快樂,無法填補村民生活的窘迫。水泥路1978年就通到鄉裏,卻遲遲不到烏英苗寨。村民主要生計是種地,但産量少,不夠吃,他們還要扛著木頭,翻過一座山、淌過一條河,走4個小時的路到鄉裏去銷售。混著紅薯、木薯的雜糧粥,是苗家人最常見的飲食。

  1994年,梁秀前到鄉裏中學讀書。每年183元的學費,成了家裏無法承受的負擔。“第一年東拼西湊,到第二年,沒錢了。”

  最終梁秀前選擇了輟學。1995年,烏英苗寨唯一的初中生梁秀前搭上前往柳城縣的班車,成了寨子裏為數不多外出打工的青年。

  梁秀前的第一份工作在柳城縣的紅磚廠開機器,做得好的話,每月有180元的工錢。一個月就賺夠一年學費,梁秀前也想過回去讀書,但是他每月大部分的工錢要寄回家買米,讀書也就成為一個漸漸遠去的夢。

  打工第二年,廠裏的老板買了輛摩托車,全廠加菜慶祝。“如果我每個月能存錢下來,我一定也要買輛摩托車。”梁秀前心想。此後多年,他輾轉多地務工,每個月都只留極少的生活費,其余的一概寄回了家。

  希望發生在2006年。一天,梁安合寄信説,家裏種了雜交水稻,米夠吃了,不用再寄錢來了。雜交水稻讓村民終于能吃飽飯,還有了余糧。外出打工10余年的梁秀前,這時候才感覺自己真正走出了大山,從黃土地的束縛裏掙脫。

  好消息接二連三。2008年,父親又來信説,家裏通了公路,還有一公里就到寨門口。梁秀前難以置信,馬上請假回家,看到一條蜿蜿蜒蜒的砂石路。“真的通路了!”他記起3年前和朋友許下的諾言,哪一天家裏通了路,就回家,他又記起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買車。

  2008年底,梁秀前開著摩托車載著妻女出現在烏英苗寨,全寨都沸騰了,這是寨子的第一輛車!

  2009年,烏英苗寨的第一個大學生吳輝忠走出大山,到南寧求學。而回到大山的梁秀前開了寨子裏第一個小賣部,經常開著摩托車外出談業務。回到寨子的第二年,他花費18500元購置了一輛二手麵包車,並開了寨子裏第一家木材加工廠;第三年,他又購置了一輛更大的二手車來拉貨。

  2012年,梁秀前的第4輛車進了門,也是一輛二手車。“我們的明天會更好。”父親在家裏木墻上寫下這句話。

  2015年,當地大力實施脫貧攻堅,一年前梁秀前新購入、用來跑長途的二手貨車,此時發揮了更大的作用。在寨子實施危舊房改造、飲水、電改等工程時,梁秀前開著他的貨車一趟趟拉回物料。他也見證苗寨換了新顏:水泥路直通村民門前,村裏有了更安全的水、更穩定的電、更幹凈的生活環境……

  在扶貧幹部的積極推動下,2017年,烏英苗寨成立黨英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梁秀前成了合作社的帶頭人。他們開墾的荒山變果園,特色種植産業成了苗寨脫貧致富的新希望。

  2018年,梁秀前的第6輛車進了家,而大學畢業後的吳輝忠,選擇進入柳州的一家車企,從事制造汽車的工作。

  如今車子已不是烏英苗寨的奢侈品,寨子裏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摩托車,4戶人家有了小汽車,還有不少人準備考駕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7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