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庫爾班·尼亞孜:讓更多孩子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19-10-08 09:26:2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庫爾班·尼亞孜 新華社發

  【最美奮鬥者】

  9月27日上午,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來自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前進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代表獲獎人員發言。他講得最多的,是怎麼讓更多的孩子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從文化上認同的事。

  説起自己強調文化認同的事,庫爾班·尼亞孜笑著説:“這幾年來,我一直在講文化認同的事。去年以來,我在多地開展調研時,很多學生家長都向我表達了同樣的願望——增加鄉村學校高水準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老師數量。這讓我非常高興。這表明,教育的重要性已經得到家長的認可,他們從內心認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迫切想要提升孩子們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水準。”

  今年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在前進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裏,600人同時表演的陜北大秧歌,拉開了新學期的序幕。暑假裏,庫爾班·尼亞孜請來專業的舞蹈老師,教孩子們扭秧歌、舞龍、趕毛驢、跳陜北大秧歌。不知從何時起,這堂特殊的“開學第一課”已經成為該校的一項辦學特色。

  六年級的努爾夏提·阿裏木站在第一排,手持紅色的油紙傘,隨著音樂聲伸展四肢,賣力地跳著。偶爾,所有的孩子們跟著歌曲裏的節奏齊聲吆喝。600雙腳踏在地上,揚起的塵土倣佛讓人看到黃土高原上頭戴白羊肚巾,扭著大秧歌的陜北漢子。

  “我家在前進鎮,從學前班開始在這裏上學,明年就要畢業了。我想考內初班、內高班,像穆薩·圖爾貢哥哥一樣上清華大學。”努爾夏提·阿裏木説。

  “今後,國家通用語言小學常設班級將不再有學前班,因為現在烏什縣,阿克蘇地區乃至整個南疆,從幼兒園開始普及的國家通用語言教育已經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很多一年級新生用國家通用語言交流完全沒有問題。我們要在教學品質上有所突破,在教學模式上有所創新,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方面,讓更多的孩子和家長入腦入心、入骨入血。”庫爾班·尼亞孜説。

  2003年,庫爾班·尼亞孜在家鄉創辦了這所國家通用語言小學,讓邊遠鄉村的維吾爾族學生接受中國傳統文化熏陶,從小在孩子心中種下民族團結的種子,引導他們增強國家認同,走向包容多元的未來。16年風風雨雨,他“讓孩子們接受最好的教育,擁有更好的人生”的辦學初衷矢志不渝,2300余名少數民族學生因此改變命運。國家通用語言小學的教育成果贏得了當地家長們的認同,每到開學季,不僅是烏什縣,就連阿克蘇市的很多家長都慕名前來,希望孩子能從這裏開始,走向更加廣闊的人生舞臺。

  “教育的發展必須要適應老百姓的需求。過去,老百姓覺得孩子上過學就行了。現在,他們的思想觀念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轉變,開始重視教育,並希望通過接受更好的教育,改變孩子的命運。”庫爾班·尼亞孜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他的思路、目標和方向都必須向前一步,今後,他將致力于縮小內地和新疆孩子文化知識的差距,用好先進的教學設備,引入先進的教學和管理理念,讓國家通用語言小學的孩子和內地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線,同堂上課,共同進步。

  為了這個目標,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打破了以往“來者不拒”的招聘方式,通過競聘上崗,吸納了18名新教師,並計劃從內地高薪聘請政教處和教務處主任,抓好德育教育,提升教學品質。今年,該校常設班級14個,由28個教師授課。

  如今,在學校裏,班級、宿舍、走廊都安裝了電視機和廣播,成為校園一景。“走一條文化融合之路,這是我的長期奮鬥目標。中華文化的生命力很頑強,基因很強大,語言必須跟著文化走,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讓孩子們不能忘本。從娃娃抓起,牢固樹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我們要給孩子們營造一種文化無處不在的氛圍,讓優秀文化滲透到他們的骨血裏。”庫爾班·尼亞孜説。(記者 王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庫爾班·尼亞孜:讓更多孩子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7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