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對“老齡化”需要資源大整合——訪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
2019-10-07 19:1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 題:應對“老齡化”需要資源大整合——訪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

  新華社記者陳芳、田曉航、屈婷

  “銀發浪潮”撲面而來,養老話題也引發了前所未有的社會關注。

  人口老齡化給我國帶來怎樣的影響?發展居家養老服務如何破題?中國特色的養老模式什麼樣?帶著這些問題,重陽節前夕,記者專訪了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

  “危”中藏“機”:老齡化挑戰中蘊含巨大破解空間

  中國的“銀發族”有多龐大?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截至2018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17.9%,而這一數字將不斷增加。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將是我國的一項長期戰略任務,但老齡化不應被視為洪水猛獸。”吳玉韶説。

  “財政壓力大,是世界各國共同的難題。就我國而言,失能失智老人的照護是‘難中之難’,佔老年人總人口3%左右的完全失能老人尤其需要養老機構的專業照護。”吳玉韶説,隨著老齡化程度加深,高齡、失智老人比重加大,照護難度將增大。

  同時,“銀色挑戰”中又蘊藏著機遇。吳玉韶表示,數億老年人是一個巨大的消費群體,對養老服務和老齡用品需求巨大。我國正處于經濟結構調整期,這也正是我國養老服務發展的契機。

  “應對老齡化,我們有制度優勢、後發優勢、技術優勢和傳統文化優勢。”吳玉韶説,中國有信心迎接人口老齡化挑戰。

  激活“神經末梢”:整合社會化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資源

  家,是老年人離不開的心靈港灣。調查顯示,我國90%以上的老年人傾向于居家養老。

  在吳玉韶看來,居家養老等于“傳統的家庭養老+現代的社會保障和社區服務”。

  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初步形成了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然而,社區養老機構活動空間有限、服務種類太少、老人夜間遇到困難沒人管……在一些地方,老年人居家養老仍有不少需求得不到滿足。

  “養老服務的頂層設計能不能落地,老年人的需求能否向上反饋,街道和社區的作用非常關鍵。”吳玉韶説,居家養老服務規模巨大、需求種類繁多,這就需要在發展社會化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基礎上,借力智慧養老等手段,最大限度整合資源,激活養老服務體係的“神經末梢”。

  比如,傳統家庭養老能夠解決老人情感等方面的需求,但失能老人照護等家庭難以解決的問題,就非常依賴專業的社會力量。吳玉韶説,江蘇南京等地試點“家庭養老床位”,把大量專業性的康復護理服務送到府,就是整合社會資源、激活社區服務的有益探索。

  樹立“養老+”思維:從社會治理角度看養老

  根據全國老齡辦的研究預測,2015年至2050年,我國用于老年人養老、醫療、照料服務設施方面的費用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將從7.33%增長至26.24%。面對巨大的未來“花銷”,“中國式”養老該何去何從?

  在吳玉韶看來,不能把養老問題單純地看成提供養老服務,而要站在老齡化“社會治理”的角度看待養老,形成共建共用理念。

  “比如,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商家的設施,有時可以為老人提供應急服務或活動場所,都可以被視為養老服務設施;快遞員、查表員這些與入戶有關的職業,都可以參與監測高齡獨居老人的情況。”吳玉韶説,在老齡社會,誰都難以獨善其身,每個成員都可以為這個“命運共同體”盡一份力。

  上海試點“睦鄰點”建設,居民將自有住宅、閒置房屋改造成養老服務設施,節約了財政資金;南京推行養老“時間銀行”,志願者為高齡老人服務並存儲服務時間,老後可享受相應時長的養老服務……時下流行的各種互助式養老模式,折射出中華民族孝親敬老、互幫互助的傳統美德。

  “將傳統文化和國際經驗相結合,就能産生出具有生命力的‘中國式’養老。”吳玉韶説,共建共用的理念在養老領域體現得越充分,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就越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7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