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式”養老打響攻堅戰
2019-10-07 19:1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記者陳芳、屈婷、田曉航)老齡化浪潮撲面而來,“中國式”養老打響攻堅戰。

  據全國老齡辦發布的消息,2050年前後,中國老齡人口將達到4.87億人。如何讓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一個艱巨任務。

  家住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的鄭志梅老人骨折手術後,女兒不放心她一人在家,但因此就去養老院、去醫院住也不合適。“幸好小區有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就近康復、照料都方便,還有熟悉的老夥伴。”

  調查顯示,九成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目前,我國著力發展依托社區的、以居家為基礎的多樣化養老服務,同時推進醫養結合、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

  “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養老之路至關重要。”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説,雖然我國老年人口規模近2.5億,但我們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有孝親敬老、互幫互助的文化傳統,“智慧養老”等新技術的應用也讓“老”在中國更有底氣。

  從出臺推進養老服務業綱領性文件,讓老齡事業發展的頂層設計愈加完備,到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中國式”養老服務體係基本建立,我國應對老齡化的腳步積極而穩健。

  16.38萬個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746.3萬張各類養老服務床位、93%的養老機構以不同形式提供醫療服務……新時期養老服務攻堅正在交出扎扎實實的成績單。

  根據民政部《關于進一步擴大養老服務供給 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的實施意見》等文件,到2022年社區100%配建養老服務設施,加快培養培訓200萬名養老護理員,發展多種老年護理保險産品……不斷健全中國特色養老服務體係,更好滿足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中國式”養老攻堅還在路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7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