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折剪錦繡方寸間 鏤金謳歌七十年
2019-10-05 20:2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5日電(記者蔡馨逸)脫貧的農民露出微笑、國産大型客機C919翱翔雲端……在17個直徑70釐米的剪紙團花上,線條和剪影藝術化地勾勒出國家發展大事件。在團花的中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17個大字格外醒目。

  “一日一月與大國發展同步,一幅一圖與時代精進共頻。”這幅19米長的剪紙作品出自西安市臨潼區75歲剪紙藝人魏永信和老伴朱秀蘭之手,近日在西安展出時,引起了觀眾們的讚嘆:“不僅感受到剪紙藝術的魅力,也上了一堂生動的‘壯麗70年’歷史課”。

  魏永信説:“是國家的發展,讓我過上了好生活。我有剪紙的手藝,想力所能及地把生活中的變化展現出來,把國家的偉大成就宣傳出去。”盡管年歲已高,雙手有些顫抖,魏永信還是堅持在老伴的協作下,用半年多時間完成了這幅作品。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成就眾多,究竟選取哪些?魏永信決定審視自己的人生軌跡,以一個普通人的視角來發現、展現國家的變化。

  吃飯、穿衣、稅收等小日子裏的大變化都成了魏永信創作的選題。此外,五大發展理念、“一帶一路”倡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腐倡廉等國家大事也都“幻化”成了團花中細致精巧的圖案。

  在團花中,人們還能看到中國“天眼”望遠鏡、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遼寧艦”“蛟龍”號等大國重器。

  剪紙在中國民間流傳了上千年,是人們寄托情感、展現生活的藝術形式。魏永信選擇讓剪紙與時俱進,弘揚時代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十多年來,他和老伴先後創作完成了2000余幅反映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剪紙作品,參考資料、設計圖紙佔滿了他的書房。

  魏永信從成堆的資料中翻出來兩本留言簿,指向其中的一行,上面用稚嫩的字體寫著“我和我的祖國——井紫懿”。

  “這個叫井紫懿的小朋友只有5歲半。她看完展覽在現場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國》,聽到的人都為她鼓掌。這讓我很感動,我想傳達的愛國感情被大家接收到,還傳遞給了下一代。”魏永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7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