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他們無法看到這盛世……”——老一輩軍隊退役英模代表關茂林講述“動情一刻”

2019-10-05 19:59: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5日電(記者魯暢 鞠煥宗 趙旭)右手敬軍禮,左手抹眼角淚水——

  幾天前,一張令人動容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群眾遊行時,當禮賓車組成的“致敬”方陣徐徐駛過天安門,一位老兵的動情瞬間,被攝影記者捕捉記錄下來。

  是怎樣的情緒,竟讓這位老戰士落淚?一身戎裝背後,又有著怎樣不為人知的經歷?新華社記者日前採訪了照片中的主人公——關茂林,聽他講述照片背後的故事。

  “我的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

  關茂林,今年86歲,離休前擔任武警北京總隊司令部辦公室主任職務,是群眾遊行“致敬”方陣中老一輩軍隊退役英模代表之一。

  記者見到關茂林時,他穿上了參加慶典活動時的黃色軍裝,一枚金色勳章閃耀在胸前。耄耋之年的關茂林身體硬朗、精神矍鑠,回憶起國慶當天的場景時眼神發著光。

  “方陣還沒行駛到天安門時,我的眼淚就已經在眼眶裏打轉。”關茂林説,“致敬”方陣禮賓車由駐地飯店門口向天安門前進時,在長安街兩側已經集結了其他群眾遊行隊伍,一時間,“向老英雄致敬!向老英雄學習!”的呼喊聲響成一片……

  遊行群眾的敬意化成吶喊聲在關茂林的心中激蕩,70年往事穿梭,這份榮譽感以及對曾經戰友的感懷之情澎湃在他的腦海。伴隨著一曲《紅旗頌》,“致敬”方陣徐徐駛過天安門廣場,關茂林難掩激動的心情。

  “我並不是戰鬥英雄,沒有在戰場上浴血奮戰的經歷。能夠參加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黨和政府的關懷與重視怎能不讓我感動?當我看到禮賓車上老一輩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親屬代表與老一輩建設者和親屬代表手中的榮譽牌,我想説,那些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奮鬥終生的功臣,更加值得人民的尊敬和愛戴。”關茂林説,更讓他動情的是,他的親密戰友們,很多已經離世,“他們是走過長徵的老紅軍、老革命,是我的領導、戰友,想到他們無法看到這盛世,我的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

  説到這兒,老人難掩激動,哭紅了雙眼……

  開國大典在天安門城樓下“機動待命”

  關茂林的命運與國慶有不解之緣。1949年8月,16歲的關茂林參軍入伍,進入北平和平解放後軍事管制委員會組建不久的公安總隊警備科。當時的關茂林身材弱小,站直身子不如一桿裝配著刺刀的三八式步槍高,險些被“勸退”。

  “連長看我個子小,站隊總是最後一個,想讓我去炊事班。”關茂林説,“我向連長極力爭取,説給我兩個月時間,有窩頭吃、有棒子面粥喝,能吃飽飯,一定不會像現在這樣。”

  兩個多月後,關茂林站崗執勤的願望達成了。開國大典當天,背著烙餅鹹菜,關茂林和全連幹部戰士在天安門城樓西側下面機動待命,保衛首都安全。

  “此後的很多次國慶,我都在總隊指揮部和許多參謀一起值班,及時掌握全城執勤部隊的情況,迅速下達總隊首長指示。”談起往事,關茂林無比自豪地説。

  關茂林回憶説,20世紀五六十年代,戰友們普遍識字率不高,有著初中文化水準的他自然而然成了“筆桿子”,給戰友讀信、幫戰友寫信也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在北京舉辦的第26屆世乒賽重大活動中,關茂林則負責向中央和北京市相關領導報送“簡報”的任務。

  報送“簡報”時間緊、任務重、資訊雜,關茂林還自己摸索出了一套工作方法,把工作表述設計成模板,將“人、地、時、事、歷、因、果”幾項重要元素分別做成紙條快速補充,保證“簡報”準確、及時地報送,圓滿完成了任務。

  “待到百年國慶時,喜迎中華大復興”

  文職工作雖不經歷槍林彈雨,但也體現著當代軍人的職業操守。“前輩晚輩齊奮進,日新月異年年新。”榮立過4次三等功的關茂林激情不減當年。

  “開國大典一哨兵,七十國慶成嘉賓。”就像是照片裏定格的畫面,70年來,有無數的歷史瞬間,讓關茂林感受著祖國發展的脈搏和取得的輝煌成就;70年來,又有無數人民群眾在一曲曲頌歌中致敬英雄,不忘來路。

  “耄耋不忘初心在,余熱生輝更精神……”慶祝大會後,關茂林還沉浸在興奮和激動之中,回到家裏後拿出日記本,寫下一首《國慶七十周年感懷》。

  字斟句酌之中,是他對身邊人予其關心、幫助的感恩和對祖國的美好祝福:“待到百年國慶時,喜迎中華大復興!”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想到他們無法看到這盛世……”——老一輩軍隊退役英模代表關茂林講述“動情一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73533